格鲁修学社区

 找回密码
 注册社区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2675|回复: 1

暇满的依量难得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7-9-23 19:5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学道 于 2017-9-23 19:58 编辑

《略论释》:
  依量者,以三途量数言,畜生道较少,饿鬼较多,地狱则更多。畜生道中,陆水两类,而水又多于陆。就陆论,则一人之身,亦具微生种类无数万亿,皆隐藏其中,何况全陆,何况水中,何况鬼趣,何况地狱。如一马死后,不数日即变为万亿之虫,每一虫又各有一身,故三途有情无量,趣三途之中有亦无量。中有为微细身,肉眼本不能见,倘能见之,必然充塞虚空。故以人身比之,人极为少数,譬如十斛麦堆,下层数为地狱,层递而上,为鬼趣、畜趣、善趣,人身如堆巅,数为极少。以是观之,是普通之人身已难得如此,而暇满之难,则又甚焉。暇身指值佛世言。经云:“佛之出世,如优昙花, 千年一现。”吾人现值释迦教,尚属佛世,过此五十劫便无佛。五十劫后,有一佛出世。此后又八万劫无佛。故有许多劫数不但无佛,且佛名亦不可得闻。故《别解脱戒经》说:“有多劫中,但闻佛名,即为殊胜。”过此八万劫后,又须三百劫,乃值一佛出世。佛之出世又分为三:初劫人寿最长,佛法亦仅零星而有。中劫法始昌明。然在中劫中,又有九分佛法不盛。三为末劫,此后便长夜漫漫,须四十二亿万年(世间以万万为一亿,佛经以十万为一亿,四十二亿万年,合世间四百二十万万年。)乃有弥勒复出。且佛出世,非各洲皆同,亦惟出南洲。而南洲又非全被佛法,惟有印藏地方。印藏人民,又非全被佛法,一家或一二人而已。又须思惟,虽生佛教地方,或杂有外教,即无外教,佛教本身是否已受杂染。思惟至此,乃知宗喀大师教法之难值遇也有如是者。宗喀教法,依理依教,纯无杂染,上根利智十二年即可成就,此非偏党之见。



请问大家,“过此五十劫便无佛。五十劫后,有一佛出世。此后又八万劫无佛。” 这里的一佛出世是指哪一尊佛?


 楼主| 发表于 2017-9-24 19:32 | 显示全部楼层
霞瑪道次第 說法略有不同:

即便就人趣而言, 光明劫比黑暗劫少。 因为经说此劫之后,经过六十无佛黑暗劫,有“大美称” 劫,有万佛出世;其后,经八万黑暗劫,有如星劫,有万佛出世;其后,经三百黑暗劫,有功德庄严劫,有八万四千佛出世。由此所说, 即能了知故。
光明劫复有成住坏空四劫。每一劫有二十中劫。其中成坏空三劫, 及住劫人寿增长时,无佛应化。百岁以下,也不会有佛出世。故比起无教法住世的时间,教法住世的时间极为短暂! 本师释迦教法隐没之后,至弥勒佛出世期间, 说有人间的四十五亿年。由此所说, 也能了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社区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格鲁教法集成

GMT+8, 2024-4-25 01:10 , Processed in 0.030522 second(s), 16 queries , Gzip On.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