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鲁修学社区

 找回密码
 注册社区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8092|回复: 24

八关斋戒日诵略仪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6-6-5 11:3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白玛诺敏 于 2016-6-5 12:29 编辑

རྟེན་གྱི་དྲུང་དུ་བསྙེན་གནས་ཡན་ལག་བརྒྱད་པ་བླངས་པའི་ཆོ་ག་བཞུགས་སོ།།
八关斋戒日诵略仪 (仅供在家人使用:出家人不可用)
Essential Sadhāna for Taking Nyenne (the Eight One-day Vows for Laity) by Minling Lochen Dharma Śrī


最初在上师前取受过一次,之后即可在所依前自行取受。晨起作净洗、所依前陈设供养,除鞋,对所依三顶礼,行皈依、发心、七支供,跪地合掌而启:

ཕྱོགས་བཅུ་ན་བཞུགས་པའི་སངས་རྒྱས་དང་བྱང་ཆུབ་སེམས་དཔའ་ཐམས་ཅད་བདག་ལ་དགོངས་སུ་གསོལ། ཇི་ལྟར་སྔོན་གྱི་དེ་བཞིན་གཤེགས་པ་དགྲ་བཅོམ་པ་ཡང་དག་པར་རྫོགས་པའི་སངས་རྒྱས་རྟ་ཅང་ཤེས་ལྟ་བུ། གླང་པོ་ཆེན་པོ། བྱ་བ་བྱས་ཤིང་བྱེད་པ་བྱས་པ། ཁུར་བོར་བ། བདག་གི་དོན་རྗེས་སུ་ཐོབ་པ། སྲིད་པར་ཀུན་ཏུ་སྦྱོར་བ་ཡོངས་སུ་ཟད་པ། ཡང་དག་པའི་བཀའ། ལེགས་པར་རྣམ་པར་གྲོལ་བའི་ཐུགས། ལེགས་པར་རྣམ་པར་གྲོལ་བའི་ཤེས་རབ་ཅན་དེ་དག་གིས། སེམས་ཅན་ཐམས་ཅད་ཀྱི་དོན་གྱི་ཕྱིར་དང་། ཕན་པར་བྱ་བའི་ཕྱིར་དང་། གྲོལ་བར་བྱ་བའི་ཕྱིར་དང་། ནད་མེད་པར་བྱ་བའི་ཕྱིར་དང་། མུ་གེ་མེད་པར་བྱ་བའི་ཕྱིར་དང་། བྱང་ཆུབ་ཀྱི་ཕྱོགས་ཀྱི་ཆོས་རྣམས་ཡོངས་སུ་རྫོགས་པར་བྱ་བའི་ཕྱིར་དང་། བླ་ན་མེད་པ་ཡང་དག་པར་རྫོགས་པའི་བྱང་ཆུབ་ལྷག་པར་རྟོགས་པར་བྱ་བའི་ཕྱིར། གསོ་སྦྱོང་ངེས་པར་བླངས་པ་དེ་བཞིན་དུ། བདག་མིང་འདི་ཞེས་བགྱི་བས་ཀྱང་དུས་འདི་ནས་བཟུང་ནས། ཇི་སྲིད་སང་ཉི་མ་མ་ཤར་གྱི་བར་དུ། གསོ་སྦྱོང་ངེས་པར་ཡང་དག་པར་བླང་བར་བགྱིའོ། །ལན་གསུམ། །


安住於十方之一切佛菩薩  願垂憶念
如昔如來  破魔怨者  正遍覺知  猶如智馬
及大象王  所作已辦  現作應作  棄捨重擔
逮得己利  盡諸有結  真實教令  心善解脫  
慧善解脫  諸佛為利  諸有情故  令饒益故
令解脫故  令無病故  無饑饉故  菩提分法
令圓滿故  及於無上  正等菩提  令證得故
正受長淨  我名某甲  亦從今時  乃至明旦  
日未出時  為欲利益  諸有情故  令饒益故
令解脫故  令無病故  無饑饉故  菩提分法
令圓滿故  及於無上  正等菩提  令證得故
正受長淨 (三遍)

(下方继续)
 楼主| 发表于 2016-6-5 11:34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白玛诺敏 于 2016-6-5 12:30 编辑

དེང་ནས་སྲོག་གཅོད་མི་བྱ་ཞིང་། །གཞན་གྱི་ནོར་ཡང་བླང་མི་བྱ། །འཁྲིག་པའི་ཆོས་ཀྱང་མི་སྤྱད་ཅིང་། །བརྫུན་གྱི་ཚིག་ཀྱང་མི་སྨྲའོ། །སྐྱོན་ནི་མང་པོ་ཉེར་བསྟེན་པའི། །ཆང་ནི་ཡོངས་སུ་སྤང་བར་བྱ། །ཁྲི་སྟན་ཆེ་མཐོ་མི་བྱ་ཞིང་། དེ་བཞིན་དུས་མ་ཡིན་པའི་ཟས། །དྲི་དང་ཕྲེང་བ་དང་ནི་རྒྱན། །གར་དང་གླུ་སོགས་སྤང་བར་བྱ། །ཇི་ལྟར་དགྲ་བཅོམ་རྟག་ཏུ་ནི། །སྲོག་གཅོད་ལ་སོགས་མི་བྱེད་ལྟར། །དེ་ལྟར་སྲོག་གཅོད་ལ་སོགས་སྤང་། བླ་མེད་བྱང་ཆུབ་མྱུར་ཐོབ་ཤོག །སྡུག་བསྔལ་མང་དཀྲུགས་སེམས་ཅན་རྣམས། སྲིད་པའི་མཚོ་ལས་འདོན་པར་ཤོག །ལན་གསུམ། །
從今不斷命 亦不取他財 不行淫欲法 及不說妄語
眾過患所依 酒亦應當斷 不坐高廣床 及不非時食
香鬘與嚴飾 歌舞等悉斷 如諸阿羅漢 不作斷命等
我願離殺等 速得無上覺 解脫三有海 諸苦惱世間 (三遍)

淨戒波羅蜜多總持:
ཨོཾཨམོགྷཤཱིལ། སྃབྷརསྃབྷར། བྷརབྷར། མཧཱཤུདྡྷསཏྭ། པདྨབིབྷཱུཥིཏབྷུཛ། དྷརདྷར། སམནྟཨབལོཀིཏེཧཱུྃཕཊ྄སྭཱཧཱ། །
OM AMOGHA SHīLA SAMBHARA SAMBHARA BHARA BHARA MAHā SHUDDHA SATTVA PADMA VIBHūSHITA BHUJA DHARA DHARA SAMANTA AVALOKITE HūM PHAT SVāHā
(二十一遍)

不空罥索心咒:
ཨོཾཧྲཱིཿཏྲཻལོཀྱབིཛཡཨམོགྷཔཱཤཨཔྲཏིཧཏཧྲཱིཿཧཱཧཱུྃཕཊ྄སྭཱཧཱ། །

OM HRīH TRAILOKYA VIJAYA AMOGHA PāSHA APRATIHATA HRīH Hā HūM PHAT SVāHā

ཁྲིམས་ཀྱི་ཚུལ་ཁྲིམས་སྐྱོན་མེད་ཅིང་། །ཚུལ་ཁྲིམས་རྣམ་པར་དག་དང་ལྡན། །རློམ་སེམས་མེད་པའི་ཚུལ་ཁྲིམས་ཀྱིས། །ཚུལ་ཁྲིམས་ཕ་རོལ་ཕྱིན་རྫོགས་ཤོག ། གཞན་གནོད་གཞིར་བཅས་སྤོང་ལ་གོམས་པའི་མཐུས། །རྨི་ལམ་ན་ཡང་སྡིག་སེམས་མི་འབྱུང་ཞིང་། །བྱང་ཆུབ་སེམས་དང་ནམ་ཡང་མི་འབྲལ་བར། །ཚུལ་ཁྲིམས་ཕུན་སུམ་ཚོགས་པའི་བཀྲ་ཤིས་ཤོག །ཉེར་གཅིག །

戒及律仪无过失  具足清净戒律仪
无骄恃心而持戒  圆满戒律波罗蜜
(作是回向发愿、祝吉祥,后行对所依感谢作三顶礼,具正念、精进而守护学处,力行三门善法)

依照 rin chen gter mdzod Vol.59: mchog gling zab gter sde gsum cha lag rigs gsum snying thig dbang sgrub bskur lag len skabs gso sbyong sogs nyer mkho 中所引 熟解洲大译师达摩师利著作 章节辑录,依照 银水亲教师无着贤吉祥著作 dge slong ma dpal mo'i lugs kyi thugs rje chen po zhal bcu gcig pa'i sgrub thabs smyung gnas dang bcas pa'i cho ga sdig sgrib rnam sbyong 校对。JUN 4 2016

 楼主| 发表于 2016-6-5 12:45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白玛诺敏 于 2016-6-5 13:36 编辑

请注意:上面的有輸入錯誤;因耗時較長無法修改,請以附件PDF为准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社区

x
发表于 2016-6-5 12:49 | 显示全部楼层
善哉 善哉 善哉

随喜赞叹!
 楼主| 发表于 2016-6-5 13:43 | 显示全部楼层
因為看到了各個課誦版本中的受戒頌詞有順序上和用詞上的不同之處,所以查找到德格大藏經中 薩迦派祖師妥美桑布(無著法師)所著儀軌原文並以此為準。此簡略儀軌是由敏珠林大譯師所做,十分簡潔扼要。
发表于 2016-6-5 14:09 | 显示全部楼层
格鲁把在家近事的一日一夜的八关斋戒,和特别大乘发心的大乘长净戒是分成二文的。独立各成。
发表于 2016-6-5 15:11 | 显示全部楼层
云水堂主 发表于 2016-6-5 14:09
格鲁把在家近事的一日一夜的八关斋戒,和特别大乘发心的大乘长净戒是分成二文的。独立各成。

在家近事的一日一夜的八关斋戒

有相应的文本可以下载吗
发表于 2016-6-5 15:24 | 显示全部楼层
菩提草 发表于 2016-6-5 15:11
在家近事的一日一夜的八关斋戒

有相应的文本可以下载吗

我只有藏文的,不知有译文面世否。
发表于 2016-6-5 15:26 | 显示全部楼层
云水堂主 发表于 2016-6-5 15:24
我只有藏文的,不知有译文面世否。

希望能有啊,虽然有汉地的八关文,但还是想看看格鲁的八关斋戒文是怎样的,有怎样的差别

 楼主| 发表于 2016-10-2 16:56 | 显示全部楼层
云水堂主 发表于 2016-6-5 14:09
格鲁把在家近事的一日一夜的八关斋戒,和特别大乘发心的大乘长净戒是分成二文的。独立各成。

求把出處發一下
发表于 2017-1-3 18:47 | 显示全部楼层
感谢师兄,看到了仪轨中很多几乎和长净戒仪轨相同,那是否可以认为,得到了长净戒传承就相当于得到了八关斋戒传承。
发表于 2017-1-3 19:15 | 显示全部楼层
迦陵频伽拉面君 发表于 2017-1-3 18:47
感谢师兄,看到了仪轨中很多几乎和长净戒仪轨相同,那是否可以认为,得到了长净戒传承就相当于得到了八关斋 ...

楼主一开始就误导了读者。
1、大乘长净戒和八关斋戒在戒条上有相似性,在发心上不同,在过午不食上有食材差异。
2、大乘长净戒在第一次从阿闍梨处得戒後,可以在日後自受。戒体是乃至未成佛之前皆有。八关斋戒是尽足一日一夜,戒体自然消失。

在遇到A、B两件事具有一些相似性的事情,请控制自己在思想上产生“得到了A就相当于得到了B”。
发表于 2017-1-3 19:55 | 显示全部楼层
云水堂主 发表于 2017-1-3 19:15
楼主一开始就误导了读者。
1、大乘长净戒和八关斋戒在戒条上有相似性,在发心上不同,在过午不食上有食 ...

大乘长净”戒体是乃至未成佛之前皆有“,如何理解?

长净文里说”正受長淨  我名某甲  亦從今時  乃至明旦  日未出時 “,今日受持长净戒,明日日出以后,无需受持戒条,戒体却仍然存在,这是一种什么状态?
发表于 2017-1-3 20:45 | 显示全部楼层
慕宗 发表于 2017-1-3 19:55
大乘长净”戒体是乃至未成佛之前皆有“,如何理解?

长净文里说”正受長淨  我名某甲  亦從今時  乃至 ...

大乘菩提心,我那可能表述错了。
发表于 2017-1-3 23:56 | 显示全部楼层
云水堂主 发表于 2017-1-3 20:45
大乘菩提心,我那可能表述错了。

请问法师,汉地弘一法师也曾刊文说八关斋戒如无具德戒师,可在佛前自受。但是根据藏传大德的开示,貌似是明确说需要从师长处领受。请问二者是否一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社区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格鲁教法集成

GMT+8, 2024-11-25 09:39 , Processed in 0.037430 second(s), 17 queries , Gzip On.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