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鲁修学社区

 找回密码
 注册社区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23931|回复: 32

现疯癫相的大成就者 ——南无寺藏济公“疯喇嘛”(转载)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6-1-16 16:0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南无寺“疯喇嘛”,法号格杨批,也有称耶喜阳拍,乃传音之异。随众以“疯喇嘛”称之。现将吾在南无寺期间,以及吾所接触的资料中有涉“疯喇嘛”行迹之事,略作归整,以作为对这位善知识的纪念。

疯喇嘛与海公上师
海公上师在《定道资粮颂讲演录》中有述:“人生七十,谓之古稀,今人六十已为上寿,除幼稚衰病,余无多,修行者亟宜警策,不可见异思迁,亦不可贪多务广,如人行道,行囊重,则负累难行,少则轻捷易进,俟到达目的地时,服用所需,自可任意多办。余入藏时,途中因负行李过重,日只行十余里,亦困乏不堪,后于途中往见一善知识,众皆谓为疯喇嘛,彼遂向余等索所携之物,凡所必需者皆索去,行李重量减少三分之二,以后即能按站前行矣。”

吾在南无寺,曾于大吉佛爷足下,亲闻佛爷讲述海公上师亲近疯子喇嘛情况。“……海公上师在南无寺时候。南无寺有一个修大威德成就的喇嘛。人都叫他疯子喇嘛。他是亲见大威德的哦。自见到大威德本尊以后,他啥子都不要了。吃啥子也可以,不吃也可以。穿啥子也可以,不穿也可以。海公上师亲近过他。最后头,疯子喇嘛跟海公上师讲,你回汉地以后,好好地把庙子修起来,把僧人带起来。还对海公上师说,你年纪大了以后,会遇到一些困难。……”(附:抗战与文革往事)
海公上师入藏求法圆满回汉地后,建道场,组僧团,广衍宗喀巴大师殊胜法流,蔚为壮观。这其中,也含蕴疯子喇嘛对我汉地众生一片悲心。
疯喇嘛与昂旺敦振上师
《昂旺敦振上师传记》(中,有少量记述疯子喇嘛的资料。摘录于此。“恩师(指昂旺敦振上师)不仅对上师(指昂旺朗吉堪布)诚心依止,对康定的众多喇嘛也十分敬重。恩师给弟子们讲过一个经历,当年在康定地区有一位住山洞修行的喇嘛名叫耶喜阳拍,大家都叫他“疯子喇嘛”。他经常一个人来去行动自如,凡是康定地区有大型佛事,他都前来参加,昂旺朗吉堪布上师都把他请到上座。疯于喇嘛也常到恩师家里去作客,恩师都用非常好的饮食供养他。
有一次,疯子喇嘛到恩师家作客,他在恩师供奉的佛像前口里念经,手又比又划,并随手拿起供桌上的朵玛掰成两节,一半放进他自己嘴里,另一半给恩师吃,恩师一嚼就感觉到朵玛变味了。于是恩师就明白疯子喇嘛给他吃朵玛的含义了(因为当时朵玛是加了水拌作的,放久一点味就变酸了),从那以后恩师就改用全酥油作供了。
还有一次,疯子喇嘛到恩师家作客,恩师请他坐下休息,刚坐下不久,疯子喇嘛便把恩师家书桌的抽屉拉开,拿出里面一包东西从窗口扔了出去。恩师当时很惊讶,但是并没有生气,因为那包东西是恩师积聚的十多两沙金,恩师顿时明白了疯子喇嘛的用意,示意他不要积聚财物。从那以后,恩师不再积聚财物为己享用,他所拥有的财物都用在利益有情与宏法利生的事业上。
疯子喇嘛身上常年只穿一个皮褂子,就是在最寒冷的冬天也是这样。他晚上不睡床,随便找个地方躺下就睡,还不盖被。恩师的内兄王新斋觉得好奇,有天晚上他试着过去摸了一下疯子喇嘛,感觉到疯子喇嘛身上非常暖和。疯子喇嘛把施主供养给他的衣服财物,马上就用来布施给当地牧民,他自己从不享用,他一生来去自由,从不跟人打招呼。恩师后来向昂旺堪布上师请问疯子喇嘛的情况,昂旺堪布上师告诉恩师,疯子喇嘛是一位很有修证的大德,至今南无寺里还供有疯子喇嘛的像。经过这些事,恩师从此养成了很好的习惯,就是无论做什么事都要认真,要脚踏实地的去做,把它做圆满。他老人家经常告诫弟子们为佛法做事属于善业,越是善业障碍就越大,稍微不慎就会出差错,所以在做善业的时候,一定要细心,把它做圆满,并且还要将这些善业立即回向为报诸母有情深恩而速速成佛。”
疯喇嘛座下现舍利子
这是南无寺一位常住居士向我讲述。内容真实性已难以考证。记录于此。“一次南无寺广场举行大法会,参加僧俗二众很多,疯子喇嘛也在座。法会结束,参加者开始陆续离场。就在此时,人们却发现疯子喇嘛蹲在自己的座垫上,完全一副‘作净’的样子。有些不了解疯子喇嘛的人觉得很奇怪。后来,整理现场的居士揭开疯子喇嘛留下的座垫,却从垫子下发现数量不菲的舍利子。
附:南无寺2012年法会组图

疯喇嘛法照等
手头存有一帧疯子喇嘛的法照。提供这帧照片的师兄也向我讲述了疯子喇嘛有关行迹,因比较零散,此不录。疯子喇嘛当年住的寮房,我在南无寺时尚存。因当时就知道此寮房不久就将拆除,就在寮房外拍了张照片。也许这也是以后难得一见的照片了。

大成就者格杨批 法照


当年住的寮房
——【上文引自 某师兄博客】
三十多年前,西康德格的郎斋喇嘛和康定的益喜阳魄喇嘛。都是证到“一味瑜珈”的大菩萨。都亲身证到“色”、“空”平等的境界,都能穿过岩石树木,犹如虚空。都能腾空而飞行,无不如意。他们都极爱饮酒食肉。嘉瓦喇嘛曾遣人去干涉阳魄喇嘛,不准他喝酒,阳魄喇嘛把酒瓶在桌上一放道,你们若能把酒瓶拿走,我就不喝了。可是任是多少人也拿不动他的酒瓶,甚至连放酒瓶的桌子也不能动一下。他看到众人拿不动酒瓶,笑道:“既然你们把酒瓶拿不走,仍然我喝罢!”说完把酒瓶拿到口边,又呼噜呼噜地喝了起来。
——【以上引自居士文章】
“常念三宝胜功德,恩德无边应供养”

 楼主| 发表于 2016-1-16 16:08 | 显示全部楼层
师父曾经讲过一个故事:当年能海上师去西藏学法,在康定曾跟随一位疯喇嘛,说颠不颠,说疯不疯的。疯喇嘛平日带一徒弟在山腰闭关住洞。一日山下歌舞欢天,鞭炮不断,疯喇嘛问徒弟:山下为什么那么吵闹啊?徒弟答:过年了。疯喇嘛便责备道:既然过年,为什么不拿点东西供佛啊?徒弟回答:师傅,我们都已经好久没有吃的了,拿什么来供佛。疯喇嘛反问徒弟:难道山沟里面清水都没有一点吗?于是师徒两一起到山沟打了些清水回来供佛,刚把佛供完,老百姓已经送食品上山来给师徒两拜年了。
——【以上引自某法师博客】
疯子喇嘛叫益喜阳魄,住在榆林宫对面的一座山腰的山洞里,是一位证到色空平等境界的大菩萨,一年四季都赤着一双脚,从不穿鞋,身上裹一件从来没换洗过,看上去又脏又邋遢的喇嘛僧衣,长短不齐的头发,因从不整理,就像一堆乱鸡窝。当地信众有病常去求他,他就把地上碗里喝剩的酥油茶或吃剩的糌粑叫你吃下去,病就好了。无论别人供养他衣物、食品、还是银钱,他统统扔在山洞的角落里就不理会了,老鼠去吃他的食物,他任随其便,谁要是穷没有钱,去拿钱来用他也不管。
而且常显神异,比如,当地人能分别在几个不同的地方同时见到他,同一时间里,有人看见他在山洞里,有人看见他在河边取水,有人看见他在山上行走,还有人看见他光着身子在太阳下捉虱子,有时候当他两个身体会聚在一起时,又合成一个身体了。
他平时除了睡觉之外,极爱饮酒食肉,据说有一次DL喇嘛曾派人去制止阳魄喇嘛,不准他喝酒,阳魄喇嘛把酒瓶在桌上一放道,你们若能把酒瓶拿走,我就从此不喝了。可是任随多少人也拿不动他的酒瓶,甚至连放酒瓶的桌子也不能动一下。他看到众人拿不动酒瓶,哈哈笑道:“既然你们把酒瓶拿不走,我就要喝哦!”说完把酒瓶拿到口边,又呼噜呼噜地喝了起来。
谈话间,众人不知不觉已经走到阳魄喇嘛住的山洞口了,大家推仁增先进去通报一声,大家站在洞外等候。
不一会,仁增从山洞里走出来招呼大家进去,于是众人跟在仁增后面依次而入。由于外面阳光线太强,刚进山洞时,两眼漆黑,什么都看不见。过了一会,眼睛才慢慢适应了山洞里的黑暗,大家才逐渐看清楚,这山洞略有一间中等房间大,靠里间摆放了一张矮矮的藏式旧小床,床上没有被盖,只铺着一张毛都快掉光了的老羊皮。阳魄喇嘛独自坐在地上一个破草垫上喝酒。因见有客人来了,显得高兴,忙放下酒瓶,用手指了指地上的一只被柴烟熏得全黑的旧铜壶叫仁增去外面山沟去取水,然后示意大家就地随便坐下。
仁增取来水后将水壶放在由三块石头砌成的火墩上面,顺手拿起旁边一根掏火棍把石头下面的冷柴灰作了一番清理,捡来身边的几根树枝,用手在膝盖上折断后,架在石头中间,眼睛望着阳魄喇嘛,正不知如何引燃树枝。阳魄喇嘛用藏语叫他让开,说完之后,嘴巴对着石头下的树枝一吹,树枝便火火火地燃起来了。
大家这时借着火光才看清阳魄喇嘛的面庞,一张黝黑瘦瘦的脸上,扑满了柴灰还带着傻笑,长短不齐的头发像是很长时间没有剪过了,确实很像一堆烂鸡窝,脖子上挂着一串用得发亮的菩提子念珠。赤身披了一件又脏又破的喇嘛僧衣。可能是太不修边幅的原因吧,满脸胡子拉茬的,让人实在很难猜出他的实际年龄,如果给他戴上一顶灰色僧帽,他手中再多一把破扇子,那真是一个不化装的活济公。不是事先说破,很难把他和一位想象中的成就者大菩萨连在一起。
没多久,壶里的水开了。不知道阳魄喇嘛从那里拿出几个被柴火熏得黑黑的银质茶碗来,还用自己身上脏得油黑发亮的喇嘛衣服擦了一下,每人面前各放一个,碗正好和人数相等,然后拿起滚烫的铜壶对着每个碗里倒水。
大家刚才明明看见仁增从沟里取回的是清水,而烧开后倒出来的却是乳白色的酥油茶,仁增自己都感到奇怪。阳魄喇嘛哈哈大笑,左手端起茶碗,右手无名指蘸着茶水用拇指弹出去三下,然后用藏语招呼大家说:“嘉统!嘉统!”(意为喝茶!喝茶!)
众人这才端起碗来,看见碗虽然是很脏,但想到是成就者加持过的,也就不在意了,酥油茶喝进嘴里,感觉爽口无比,味道极佳。阳魄喇嘛不停地用藏语和仁增交谈着,可能是知道大家将要去贡嘎寺修行。仁增用汉语译述阳魄喇嘛的话,阳魄喇嘛说:“大军就要来了,你们最好都回汉地去,贡嘎山就不要去了,不要给自己惹上麻烦,以后就是贡嘎寺这个道场恐怕也很难保得住了。”大家听后,除了不住地点头,也没什么话可说,由于是语言不通,交流不便,大家坐了一会儿就告别阳魄喇嘛下山了。(到了康定解放后,阳魄喇嘛无迹而踪,也没人知道阳魄喇嘛去哪里了。但是,康定的老人们却对阳魄喇嘛留下的故事还津津乐道,流传至今。)
——【以上引自网络】
发表于 2016-1-16 21:13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rvn 于 2016-1-16 21:17 编辑




出自邢肃芝的《雪域求法记》,可能是同一人。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社区

x
发表于 2016-1-16 22:12 | 显示全部楼层
顶礼大德!愿再来救世!
发表于 2016-1-17 00:11 | 显示全部楼层
郭和卿译师写的《不可思议录》里边写的自己遇到的真实事迹。里面有疯子喇嘛的故事。(顶礼疯子喇嘛)。可是书是前些年在五台山圆照寺借的师父的书看的,后来看完归还了。后来再也没有遇到这本书。我听老上座说,的确有这个喇嘛,一般人去拜见的时候,喇嘛不会接见,而且示现脾气暴躁,那种很善良的人可能会见上。

译师的《不可思议录》的确是一本触动神经的不可思议录,因为都是译师本人亲身经历的真人真事,件件都不可思议,看了很起修行信心。其中的疯子喇嘛的故事,好像还有其照片,10年前我看过,我努力想想,写出来供养师兄,但是细节可能有不准确的地方,要看原书。

郭和卿译师每次路过喇嘛的山洞都要专门去看望,很多人都说是疯子,但是译师不这样认为,他每次去了都很恭敬,喇嘛也不客气,跟他要随身的物品,有一次,刚好去了喇嘛要糌粑,郭译师供养了后,喇嘛很高兴,就捏朵玛念经。译师说上级让我去当县长,喇嘛说不好,于是译师就听了喇嘛的话借故推脱了,后来果然出现兵变,还死了人。译师后来很庆幸没去。

还有一次,译师陪昂旺朗吉上师等贵宾吃饭,疯子喇嘛突然来了,他一下子不客气的坐到上位就吃起来了,在座的几位贵宾看了都笑,吃了一半过程中,突然起身呕吐出半碗,端过来给郭译师,意思让他吃了。一下子整座都看郭译师,译师由于对喇嘛的信心非常好,就果真端起来一仰脖全咽下去了,大家都哈哈大笑,喇嘛起身就走了。几天后,郭译师带全家去看赛马比赛呀什么,他们家坐前排观看,突然马群受惊,一下子冲向他家人,踏倒了儿子和妻子,(好像译师被众人拽过来了),马群飞奔过后,家人被救出,众人都说这样肯定没救了,那可不是一匹马呀,但是经医护人员看后并无大碍,只是蹭破皮的小伤,众人非常震惊,当时还是后来村民说,看到山岗上,有一位疯子喇嘛在那里不知道摆布什么,奇奇怪怪的,还招手、跳,郭译师就知道了是喇嘛救了他家人,替自己消除了障难,非常庆幸自己吃了喇嘛的呕吐物。在译师心里,喇嘛就是他的上师之一。

有一次,译师经过疯子喇嘛的山洞,就去看望喇嘛,问了些修行的问题。后来好像是问,今生是否能证空性,喇嘛摇摇头,译师恳求喇嘛加持种下证空性的种子,喇嘛就把两手放头上做牛角状摇。再问什么意思,喇嘛就不回答了。

后来好像还有,我已经记不起来了,好像还有一次在冰上,喇嘛裸体,关于死亡呀什么,记不起来了,但是前面的几则故事应该记得差不离,因为故事本身很奇特、很精彩。最准确的应该还是郭译师的《不可思议录》中的真实记录。本来打算明天写,又怕忘了细节,对不起愿意读的师兄。就熬夜边想边写吧。以此愿大家尊重自己的所有上师,不轻视身边任何的貌似平凡甚至颠倒的人,的的确确有很多这样的菩萨示现。
发表于 2016-1-17 08:48 | 显示全部楼层
他本是南无寺的一名普通僧人。前往拉萨求法,後回到南无寺。担任护法殿念诵师,每日甚勤。日久,忽一日示现疯癫外貌,然暗中有成就之相。寺内存有一塑像,以志纪念。
发表于 2016-1-20 03:05 | 显示全部楼层
云水堂主 发表于 2016-1-17 08:48
他本是南无寺的一名普通僧人。前往拉萨求法,後回到南无寺。担任护法殿念诵师,每日甚勤。日久,忽一日示现 ...

他现在在哪儿?
发表于 2016-1-20 11:11 | 显示全部楼层
洛桑塔青 发表于 2016-1-20 03:05
他现在在哪儿?

我咋知道!
发表于 2016-1-20 13:06 | 显示全部楼层
云水堂主 发表于 2016-1-20 11:11
我咋知道!

堂主大师的禅宗风格语录,呵呵,按教内来说,的确是不知道啊,大概已经回到法界或者转世了吧,很多年前的成就者了,现在要活着的话至少要上百岁了吧
发表于 2016-1-21 00:18 | 显示全部楼层
要是能很快遇见就好了,好想见到。
发表于 2016-1-21 12:13 | 显示全部楼层
随喜赞叹!
发表于 2016-1-21 12:14 | 显示全部楼层
妙武 发表于 2016-1-17 00:11
郭和卿译师写的《不可思议录》里边写的自己遇到的真实事迹。里面有疯子喇嘛的故事。(顶礼疯子喇嘛)。可是 ...

转图片:

来源:http://blog.sina.com.cn/s/blog_4f4d31400102v162.html
原文 :http://user.qzone.qq.com/1398538198/2
发表于 2016-1-21 12:43 | 显示全部楼层

随喜赞叹!
发表于 2016-1-21 18:18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随喜赞叹
发表于 2016-1-25 12:57 | 显示全部楼层
随喜赞叹!!!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社区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格鲁教法集成

GMT+8, 2024-3-28 22:13 , Processed in 0.037466 second(s), 17 queries , Gzip On.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