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鲁修学社区

 找回密码
 注册社区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14491|回复: 11

五台山高僧清海上师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5-4-20 18:0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一代高僧清海上师
       清海上师(1928—1991),自幼聪慧,眼具双瞳,17岁出家,19亲近海公上师前受戒,从此一直跟随海公上师,获全部的仪轨传承,注重显密圆融,修大威德本尊。

  上师原籍河南省邓州市林扒镇,生于1928年中秋节。俗姓吴,名清圆,在5岁时,母亲去世。父亲也相继去世,寄住在后母的妹妹家,曾一度为丐;年十三岁时,受一位叫戴子厚的中医影响接触佛法。戴老先生是佛教信士,常诵《金刚经》。不久上师能将《金刚经》背诵如流,对佛教产生了极大的兴趣。并经常去当地居士们集会的“善人堂”,掌握了一些佛学基本常识及念佛仪轨,经常到附近的香岩寺接受佛门清静庄严的僧侣生活。

  上师17岁时,萌兴出尘之志,于香岩寺礼如一为师,开始了真正的出家生涯,后又进入陕西双喜寺学修佛法。此间闻说能海上师于四川灌顶传戒,不辞万里跋涉,翻山越岭,风餐露宿,历尽限险困苦,数月奔波,方抵四川宝光寺。正式受戒,戒师为深德(又叫妙轮)。19岁时,受海公上师正宗加持,携往在汉地开建的金刚道场成都近慈寺安居。从此上师一直跟随海公上师,未曾远离,1953年海公上师率领部分上座师来到五台山清凉桥的吉祥寺,上师也追寻而来,一直在海公上师身边。

  在吉祥寺,每日修学之余,还种树造林,牧牛耕地,吃苦耐劳。并有“吃苦头陀”之称,遂成为五台山吉祥寺金刚道场的独当一面的维那。凡举行传法灌顶时,都需设置坛场,上供等诸多仪式,如主持毗卢法会,就要结四百多种手印,一般人很难学全。清海上师由于勤学苦练,智慧超人,学会了全套仪轨,并得到老上师的全部仪轨传承。

  直到1967年海公上师圆寂。一年之后即1968年,迫不得已,告别文殊圣地五台山,回到老家,以拉板车为生计,方便众生。不断地为人讲佛教道理,不舍微细法。道心坚定,保持戒德,拒谈婚姻之事。一有空暇,即念诵经典;一有积蓄,就寄给清凉桥的证真和尚。无论漂泊何处,始终不忘佛门,报佛宏恩,利乐有情。

   1978年,彻底结束“文化大革命”,恢复实行宗教信仰自由政策。清海上师回到了五台圣境,接受佛教协会的安排,住锡于广宗寺。当他来到广宗寺时,满目凄凉破败,一片废墟,塑像残缺不全,面对广宗寺的现实局面,他萌生大愿:一定要将广宗寺建成一处清净庄严的文殊道场,上求圆满佛道,下化烦恼众生。在上师的带领下,补墙添瓦,彩绘佛像,广宗寺日渐修复,徒弟也越来越多。

  于1984年初,上师率徒移锡圆照寺。圆照寺是一座大寺,占地面积1.26万平方米,分三层院落,依次升高。清海上师初到圆照寺,寺容寺貌,不忍目睹,师之心愿更加深切,兼之其是国家大规模投资维修五台山的寺庙,遂生起完成海公上师遗教,启建金刚道场之宏伟设想。在天王殿内,补塑了四大天王像,新塑了弥勒菩萨和韦陀菩萨像,在大雄宝殿,补塑了三世佛像、三大士像及十八罗汉像;在都纲殿(又叫后大殿)内新塑了宗喀巴大师和其二大弟子像以及四臂观音像、毗卢佛像。以及后来建成的五百罗汉堂和藏经楼,亦是清海上师发心募捐兴起。

    上师的佛学根基深厚,异于常僧,对于《往生咒》的念诵是无师自通、出自天授,而且尚在未出家之时,谁也没有教他,就能完整无误的念诵出来。上师志向远大,愿力坚深。上师从未接爱过正规教育,却精通佛教甚深法义。以至森罗万象,涵义叠涌的方块汉字,“没有一个字能难得住上师!”,上师有坚定的信念,顽强勇猛的钻研精神,以倍于常人的刻苦,开启出源源不断的智慧,谙熟于心、融会贯通。上师对文字理解、掌握和运用的能力实在不可思议。

    清海上师时刻不忘海公上师的遗教,于显密各宗,次第修习,深入法要,贯通融会。1978年再上五台山后,整理能海上师的遗稿,发心弘传般若教法,建立殊胜的金刚道场。早在广宗寺时,他已开始传戒收徒,讲经说法,培育僧才,续佛慧命。他为法忘躯,不顾个人年老体弱,经常带病为僧众开演大法。为使佛法久住世间,竭力培养僧才,弘扬戒律。所以,他常说:“法律虽严,不斩无罪之人;戒条繁多,尽为成道阶梯。倘若信守佛法,举止动措自与戒律无违;倘能发菩提大愿,阐扬圣教,心念行为不期然与毗尼相合,即会办道成佛。”因此,清海上师戒行十分严谨。他曾为弟子们讲过《比丘日诵》、《比丘戒本》、《律海心要》、《四分律》等等。上师主持的道场十分重视戒律的修持,弟子们个个都很注重威仪,即使极微细的戒律,也都秋毫无犯,充分体现了般若宗风。

    清海上师不仅重视戒律,以身作则,而且还经常为弟子们讲经说法。自1978年以来,就讲解了《大般若经》、《缘起赞》、《大日经》、《金刚顶经》、《苏悉地经》、《稷悉地经》、《瑜祗纸》、《要略念诵经》、《定道资粮》和《现观庄严论》、《中观论》、《因明论》、《俱舍论》、《菩提道灯论》、《菩提道次第广论》、《菩提道次第略论》、《密宗道次第广论》等等。

    上师生活俭朴,时刻以释迦“衲子”严格要求自己,从来不愿意有一点点特殊享受。弟子们现在还留着他的一条穿了十几年的裤子,补满了补丁。他对弟子的要求十分严格,但也很慈悲,总是尽可能地关心他们,督促他们勇猛精进,弘法利生。他说:“出家人修行,重在发菩提心。以大悲心精进修持,就会产生般若智慧,成就菩萨行”。

     上师的禅定功夫颇深,但他从不耽于禅乐,也不眩耀自己,更不欺世惑众,而是默默无闻地闭关实修,体悟自性,是五台山实实在在的一位密宗高僧。1991年农历三月初四,清海上师预知时至,无疾坐脱,潇洒自在。弟子们不忍火化,在清凉桥建造肉身塔,上师是一位大成就者。

     清海上师是五台山的一显密双修、解行并重、外具罗汉相、内彻法源底、讲经弘法、逗机传教、弟子遍及国内乃至港澳等地的金刚上师,其著作有《五台山灵鹫中峰大圆照寺树碑记汇集》等书,辞繁义奥,理幽道高,标新立异,意味深长,激励后学深入宝藏,承扬正法。
发表于 2015-6-11 14:21 | 显示全部楼层
顶礼!
发表于 2015-6-11 14:27 | 显示全部楼层
这些天读了一些栏内帖子,我觉得站内很多师兄都出自海公上师门下。海公上师桃李遍天下,是当代高僧,对我们汉地佛教发展的贡献犹为巨大。前些年去五台山,能海上师的舍利塔侧有清海法师的舍利塔,但我对清海法师知之甚少。感谢师兄的介绍。谢谢!
发表于 2015-6-17 14:12 | 显示全部楼层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发表于 2016-5-5 18:52 | 显示全部楼层
以前在圆照寺天天晚上听清海上师录音带,哈哈,诙谐幽默,循循善诱,
发表于 2016-5-13 13:00 | 显示全部楼层
顶礼
发表于 2016-5-14 12:08 | 显示全部楼层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发表于 2016-7-1 15:36 | 显示全部楼层

顶礼清海上师!
发表于 2016-11-12 21:20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顶礼老上师
发表于 2016-11-12 21:22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楼上师兄,青海上师的主要弟子有那些啊?可否告知
发表于 2016-11-16 00:30 | 显示全部楼层
四百多种手印……
发表于 2016-11-16 09:30 | 显示全部楼层
顶礼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社区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格鲁教法集成

GMT+8, 2024-4-19 15:08 , Processed in 0.035271 second(s), 17 queries , Gzip On.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