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鲁修学社区

 找回密码
 注册社区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2696|回复: 0

《西南和平法会成都文殊院开示》哲蚌寺多杰觉拔格西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8-10-14 23:1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西南和平法会成都文殊院开示》哲蚌寺多杰觉拔格西

第一次开示录
    今日略谈佛法,佛法是令人离苦得乐出生死海之最胜法宝。我辈由无始以来,流转生死,而不能出离苦海者,皆由我辈有心造业起惑,感受三界种种苦故。究其原因由障覆心,不知积聚资粮,因不知积聚资粮,故难生起信心。其不生信心者,由不知世间无常,故不知修无常法。若能修无常法,即应对三界苦众生生拔出心,解脱心,并对诸佛一切智生希求心。
    有此三心,即能生三士法,生拔出心为下士法,生解脱心为中士法,生希求一种佛智心为上士法。能修此三法,即能得诸佛究竟,且能了达佛由心作,业由心造,一切世间事事物物,莫不由心。故心能造业起惑,受种种苦也。在此种种苦恼中,欲求出离,须由心忏悔,所以罪由心起将心忏,心若亡时罪亦亡。忏除之法,须知世间一切名利田宅夫妻儿女,皆是无常,终归无有。然所造之善恶,业力一点不昧,故不知世间无常,则不能生信心,而不知业力不昧,亦不能生信心也。故我辈若欲出生死苦海,不了指世间无常,急急精修者,终不能得究竟之乐也。
    今日各各善男信女,来听讲法,在我个人,异常欢喜。何以故?因为世间上人,各各竞争,所谓大而争地,小而劫财,以致釀出愁云满地,愁雾弥天,一切众生,受苦无极。在此众苦交并之中,若不明白前业今受,后苦今作,于生死苦海难期出离。故我先讲人在世间,不明惑业之迷惑人,因不知在世间,四大无常,五阴非有,故在生老病死之幻身上,着永远不坏之想,故贪恋世利荣华,国城妻子,而不知我身都由地水火风,父母精血,多生业识所成,由生而老而死,终归于坏,以此观之,本身尚且难靠,况身外之名礼田宅夫妻儿女,所谓万般将不去,惟有业随身。
    须知此身皆不可靠,能靠的有三种:一,三宝,二,因果,三,善事。除此别无能靠,如能发心皈依三宝,必能得佛菩萨加被,未来不堕恶道,能明白因果,即于此身不作恶事,将来决不受恶果,能多多修善,将来必得人天福报,此为人人所靠得住的。如不知此,贪恋世荣,如坐锥锋,如舐刀蜜,所得乐少,所获苦多。以全球计,人数无量,有如厕蛆,有毛厕地方地方则有蛆,其他飞禽走兽,胎卵湿化,更为难数,恶道畜生,实较人多,所以说人身难得,佛法难闻,既得人身,不可不信佛法,得人身而不信佛法,不如畜生。何以故呢,畜生不能说话,因他贪嗔具足不能作功德事,既得人身,不知作种种功德,反造无边恶业,死后堕地狱饿鬼等道,反不如畜生。
所以吾人既得人身,又闻佛法,应勤修功德,要深信三宝是有,因果非虚,要信六道轮回,一点不虚,要信尘劳万劫非佛不救。邪魔外道,不可皈依,无慈悲智慧故,不能拔救众生出生死苦海。但佛菩萨须大慈悲,我不恳切,如自身有无价宝珠,不知受用,六道轮回之苦,天王亦不能救,何况外道。要知闻根,最为要紧,如不习闻,如小孩下地不听大人语言,终如哑子。六道轮回之中,三善三恶,天人修罗之业较轻,受苦较少,地狱饿鬼畜生三业较重,最苦最苦,决不肯堕。佛法无边,多闻自能趣入。吾人应生决定心以求多闻,由闻思修,则可渐渐脱离轮回之苦,而趣佛的地位。

第二次开示录
    发心闻法,种类甚多,随行一法,皆能究竟。须知烦恼为众生之病,佛法是诸佛之药,能观烦恼,即能知自己之病,能闻佛法,即能受诸佛之药。故能闻法药者,则己身之烦恼重病无不得除。然众生之病甚多,略说有贪嗔痴爱,广说至八万四千,诸佛之药亦然,略说有五停心观,广说亦无量。故以药治病,病无不治,以病受药,则药无不投,所谓随机而授法也。
    盖众生以三毒(贪嗔痴)为根,故沦六道(天人阿修罗地狱鬼畜生),头出头没,生死不息。若不知病服药,纵经诸佛,亦难救济。苟能观身是无常,所受是苦,即能发起坚决用猛之心,所修大小二乘,即能生人天及诸佛国。
然所修之法各异,小乘是先己而后人,故以自己证得圣果为止,大乘是自他皆利,故视怨亲为平等,众生度尽方欲成佛,且观一切众生为无始以来过去父母,生度脱心,作平等想。故大小乘精修虽同,而发心各异,结果亦大不相同。
修行之要,宜先发菩提心,如文殊、弥勒、观音、释迦,皆发心而后成佛,因所发之心不同,故所证之果亦异。观音重在先人而后己,故众生未尽,誓不成佛。释迦以人王发心,先成佛而后度众生。吾辈发心宜先观父母十月怀胎,三年乳哺,教训成人,男婚女嫁等等深恩,必须敬之以孝,超之以法,是为菩萨发心。
    今有恩者、怨者、一不相识者三人,菩萨恒作平等想。盖恩者今生虽是与我有恩,焉知前生前前生我与彼无怨?怨者虽是今生与我有怨,焉知前生前前生彼与我无恩?不相识者虽是此时与我不相识,焉知将来与我不相识?或前生前前生与我不相识?时时以此作观,恩者同恩,怨者与不相识者亦恩也。苟能依此作观,则怨亲无不平等。所谓一即一切一切即一是也。而大乘戒根本十八,轻戒四十六,最宜修学。
    夫既知此脩矣,尤要时时作观思,世间如苦海,如牢狱。苦海者,喻其深广不易出离,牢狱者,喻其妻子舍宅如牢狱之坚。故当常观人生世间,如处水火,如立毒穴,世间上而执政将士、下至乞儿,其享受苦乐各不相同,而老病死苦未尝有异。
    常思决离苦海,怨亲不二,此心起否?受苦人物生悲悯否?能作此观,行住坐卧皆不失念,则一切时精进勇猛之心,蔚然发起。每日晨起,思昨夕未死,想是三宝加被,今后之生死迟速未能深料,苟不合掌礼拜,急急精修,一旦无常,悔无及矣。如此则正念益深,能灭诸苦。
    尤要先修小乘,再修中乘,后修大乘,缺一不成。总以发菩提心为最切要。
    昔印度有一小儿,天姿甚劣,习一咒五年不成,家人弃之于林,惟母甚爱,附以金钱五文。后在路中遇佛经过,问以能作何事?云一事不成,佛问能扫地否?儿曰能。佛即携回令彼每日以扫屋为事,后彼凡扫尘时,即发愿曰,尘由我积,亦由我扫,久之动静如一,心尽垢净,常光现前,即证圣果。此即证明,法无大小,要在发心,所谓随行一法,皆得究竟也。

第三次开示录
    人身难得,佛法难闻,斯言岂不信哉,凡人生于人道,皆由夙世培养莫大之福田,修最胜之善事,乃能感之。人生的寿命,最长不过百年,光阴转瞬又灭,在此百年之中,若未作有善业,转瞬又不知堕落何地。若堕落异趣,时畜生,时饿鬼,时地狱,欲生人道又不知何年。恶道之禽兽,河内之鱼鳖,岂其自愿。投生畜道,皆是前世恶业所感,不能自主,不欲为而为之。由此观之,人道岂易生哉?
    故已生人道者,宜时时发心生悲悯想,自然后世不至堕落,并时时发心救地狱饿鬼畜生三恶道有情令彼出离,始能成就自己悲心。悲心成就,始能度无边之苦趣。
    如此修三士法,人乘、天乘、声闻乘、缘觉乘、菩萨乘是也。
    能持五戒,人相具足,能修十善,天报恒随,此为下士法也。
    由声闻而悟道,渐归于觉,只愿自获菩提,不思度众,三界六道,更不肯来,实行自了,中士法也。
    观众生病,如我病,思众生苦如我苦,泥犁苦趣,饿鬼道中,欲放大光明,欲现诸神变,上士法也。
    能依此修学,有何因必获何果,决定不差。
    不然,此世纵得人身,来世难免沦坠,盖我辈既生逢八难(即佛前佛后也),不惟不能亲见释迦闻法,且又鲜于智慧,既生末世,难遇知识,虽存有佛所说经律论藏,然鲜人宏通,使我辈听受无门,欲修不得,所以佛法甚难闻也。
今蒙各界迎我来川,宗旨在祈祷世界和平,然我既非佛使,世界和平一事,谈何容易,要在各各发至诚心,加以无上咒里各各虔诵,或能达此祈祷和平目的。
    我今日愿将生平所学之法,供养大众,使大众生一惭愧心、恳切心,真实念诵,则不负大众人身难得佛法难闻之幸遇,亦不枉我此次来川。我因不通汉文,虽有至瑶…诸口,只得将简单而易获功效之六字大明咒供养诸位,请诸仁者随我一读。
    「嗡马里白默吽」此咒能销三世黑业,无量冤灾,偿能坚持到底,自有无边感应。盖咒如医士丸药,但有功力,不辨货色,服后病自能除,此咒亦然。念力一到,自能了知。此咒为密宗,非密于法实密于人也。
    但咒有多种,一六字大明,二文殊,三降魔,四长寿。六字咒能度一切苦厄,文殊咒能得无边智慧,降魔咒能伏休一切恶魔,长寿咒能令自身及一切人身得长寿。
    (即翁)字本是三宝的声音,能使自身无始烦恼种子消灭。(马)字能令烦恼消灭。(里)能令生老病死苦消灭。(白)字能令畜生道苦消灭。(吽)字能令地狱道苦消灭。各各能念念不断,自能使修罗舍尽嗔心,地狱息诸热恼,久之举国及无数国,举世界及无数世界,太平再见,则不负此次祈祷和平法会之设也。

和平法会简单行持仪轨略说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社区

x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社区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格鲁教法集成

GMT+8, 2024-4-20 14:30 , Processed in 0.033198 second(s), 17 queries , Gzip On.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