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鲁修学社区

 找回密码
 注册社区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3719|回复: 3

《近慈寺知客—能海上师弟子海山长老》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8-8-5 11:0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般若净土123 于 2018-8-5 11:05 编辑


海山长老禅坐于四川三台大佛寺海灯法师舍利塔下,横批:“少林宗风”为海山长老所书。

1、海山法师传承简介

     师承能海上师
         慈青法师(昭觉寺方丈,依止康萨仁波切学修七年,且持有昭觉寺之唐密传承,
                  济尘法师之秽迹金刚法、弥陀法、准提法、大悲观音法等唐密念诵观修法即传
                  承自慈青法师)
         如岑法师(成都华阳定光寺住持,印光大师弟子,当代净宗高僧,法师所著《思归集》
                  由印光大师亲自鉴定
                  思归集:http://www.dizang.org/bk/jt2/083.htm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社区

x
 楼主| 发表于 2018-8-5 11:15 | 显示全部楼层
2、《万佛寺佛七开示》海山长老

◎大家学佛都是为了争取有成就,如何能够实现?根据我自己的经验,学佛要依教奉行,特别我们学净土宗要依佛给我们说的净土五经,专门看净土宗的书籍。法法都有成就,但是我们初学一定要一门深入,一门深入后再来全面去研究它,一门不能深入往往就走到迷宫里头咯。法法道同,归元无二,一门深入到最后其实都是一个原理,就是回归自性、明白自心。

◎我过去就是专看一个书,反复多看,初学的还是先看印光法师的嘉言录,第二是看藕益大师的《弥陀要解》,这是千百年来的一个正确的解释。

◎我举个比喻,现在有直达车,有转站的车,我们净土法门就是从开始一直到最后,通通是念佛,不转题目,一直到佛的果位,这是直达,中途不要转站,从起点站到终点站,就是信愿念佛。其它法门转站太多了,不管禅宗也好,密宗也好,唯识宗、天台宗也好,都有一个特殊要求,就是五年、十年,甚至要二、三十年不离师父,这是一个大的原则。二个你本人还要有根基,有时讲了,一讲要记得,特别是密宗,上师给你传一个法,你必须记得,还要有文化才能看书,还要有福报,你吃穿住基本上可以自给,这是个特殊条件,你不够这个条件就不容易成就。净土法门有个优越条件,就是这些大德的学修经验全部贡献出来了。而禅宗都是口传的,密宗更是讲传承,离开了传承你学的东西都不行。我学密宗二十年,修持的方法,中间还要加东西,你照他的书念都不行,就怕你盗法。

◎什么道理呢?因为一门深入,长时熏修,最后明白了:你的心、佛的心、众生的心是一回事。我们怕就怕什么呢?本来每个法门都能成佛,你这样也学那样也学,学多了没有明白这个道理,这样不同,那样不同,那就叫知见,有差别见,有了差别见就不能成就。不二法门哪儿有差别见?归元无二哪里有差别见?法法道圆,哪儿有差别见呢?我们平时阿弥陀佛,现在病了要念药师佛,念药师佛病才能好?那么多佛啊,东方阿閦佛,南方宝生佛,西方极乐佛,北方不空成就佛,还有中央毗卢遮那佛,是不是佛佛都要念完呢?念一尊佛就把所有佛的功德全部概括了,念这么多佛是多心啊。包括供养啊、礼拜啊都是这个样,念一尊佛就把所有佛念完了,所以要专、要精,而且长时熏修、一门深入。这是我五、六十年的经验。

◎《净土十要》这本书我现在还反复地看,因为“事有夹理之功,理无独立之能”。但事理是一样的,我们光执着理,不圆融,要从事上修。有特殊的感应,我们要明白,不被这些事相迷惑,见到一点点小的感应就沾沾自喜,那就阻碍我们前进。这些事相都叫做缘起性空,不管见什么,心中明白就行了,不要沾沾自喜,执着这个景象就出问题。见恶相不要恐惧,见善相也不要高兴,佛讲中道,就是不能执着,执着就出问题。

◎我们在昭觉寺读书的时候就听到,一个参禅的在哪儿坐,看到眼前出了一朵莲花,他下来到那莲花上一坐,哎哟,坐到一个枯井里了,昭觉寺有一个莲花井。念佛念久了,有时会悲痛,这个时候不能尽悲痛,那样就要着悲魔;我们见到一些景象不能过分欢喜,欢喜了着欢喜魔;见到一些景象可怕,不能恐惧,恐惧了中恐惧魔。我们见到光,见到佛,这些景象是不是真的?有没有一个检验?因为佛有慈悲心,凡是见到这些境界啊,我们心安理得、心平气和,那就是真正的佛的境界。如果见到境界心慌意乱,这就叫恶的境界。同时呢我们要依止善知识,一面要看书一面要请示,书里面尽管有,但是因为善知识他走过这条路,我们请问善知识就不走弯路。

◎我们放下身心世界,真心虔诚念佛,就叫大布施。用什么来布施呢?把你身心世界全部放下,这个叫布施哦。身体布施是一个方面,彻底的布施是放下身心世界。念阿弥陀佛要成功,一定要身心世界放下,你放下了就是叫布施,你放不下就不是在布施。你把贪嗔痴烦恼彻底放下,一心念这句阿弥陀佛,这个叫持戒哦。不计是非人我,是也好,非也好,通通不管。不说是非,不听是非,不传是非,就是一心念佛。别人骂我、欺负我,什么都不管,就念我的佛,这就叫忍辱哦。念阿弥陀佛既不间断也不夹杂,就是精进。念佛净念相继,一心不乱,就是禅定。这句阿弥陀佛包含了无量的法门,无量的智慧,所以念佛就是六度齐修了。


 楼主| 发表于 2018-8-5 11:24 | 显示全部楼层
3、《她为啥能走得洒脱?因为她回去就挨打》海山长老

◎大家有这个心就变成一种力量,这个力量可以转变主观世界,也可以转变客观世界,哲学说的是主观意愿,不要轻视我们这个念头哦。大海那么大,我们投一颗石头进去,一个波浪接一个波浪,整个大海振动,每一个人都起一个念头,就是要转变这个主观世界与客观世界,要发心把这个世界变成一个极乐世界,大家有这个念头它就发挥力量了。因为念头变成一种波,它会振动整个世界。

◎我们这个地球上还有很多灾难,包括我们自身还有各种疾病,如何解决?首先从思想上、心上下手,所以佛教世界和平论坛已经提出了:和谐世界从心开始。首先从我们的心愿开始,我们的心愿该做什么心呢?慈悲心、清净心、平等心、真诚心、正觉心。转变这个客观世界,如何转变呢?第一个要有信心,深信佛的这个心啊是遍宇宙、遍三千大千世界,佛这个心具备了各种功能,所以佛有智慧,有悲心,有神通,具足各种功能。我们现在学佛就要倚仗佛力,来转变自身。要借用佛的光明,借用佛的智慧,借用佛的悲心,把我们无始来的自私为我、贪嗔痴烦恼彻底清洗干净。只有把我们无始来的业障清洗干净了,我们的智慧、悲心、愿力也就随着佛带动起来、开发出来了。

◎那我们该怎么下手?第一个,就是要知足断业。人的苦难从哪儿来的?每一个人都有不如意,身体不如意,思想不如意,环境不如意,为什么?就是自己的业力带来的。苦是果,这个果从哪儿来?从因上来。什么是因呢?业力是因,有我、有私、有贪嗔痴烦恼造成的这个苦。比如说,你说我一句不对,我就要对抗;你骂我一句,我就骂你十句;你打我一下,我就打你十下;你整我,我要报仇。人的苦从哪儿来?自己结冤来的。

◎那么如何灭苦呢?要灭苦必须无我,把我执放下,私有观念放下,贪嗔痴慢放下,别人打我、谤我、欺负我、损害我、侵犯我都不要紧,这个我是假有的,真正的我是在宇宙,整个宇宙三千大千世界是个空体,这个才是真我、大我、究竟的我。要无我,一切放下,必须借仗佛力,好好念佛。

◎所谓道就是我们修行的一种道路,修行首先必须有一种动力,这个动力是什么?那就是要舍,舍什么呢?就是舍我执观念、私有观念、贪嗔痴烦恼,要放下身心世界,一心到佛的果位,就容易成就。

◎我们万佛寺曾经有一个典型的居士,这个居士她有四个女一个儿,这个儿娶了个媳妇,这个媳妇是大队支部书记的女儿,这个支部书记就管他们这一家人,她这个媳妇仗她爸爸的势力,经常打家婆,甚至骑在身上打。她没有办法了,就到我们万佛寺来,白天煮饭,晚上一起念佛。念了三年,到春节过后,她说她要走了,客堂的师父说:“我们这正忙,你去哪儿?”她说要念佛到极乐世界去。客堂的师父说:“那么容易?我们出家了还没有达到,你说走就走咯?”她还说:“我走要比他们走得更清净更卫生。”那时候一个居士去给她女儿送信,叫她的女儿回来,结果还没有回来,她就坐在那儿走了。她头一天就把澡洗了,衣服换了,屋子打扫得干干净净。我们僧众正在上殿,那个时候有医务室,她说她头昏,医务室的两个女青年就照顾她,结果上殿到一半,她坐在那儿打坐就走了。

◎她为什么能走得洒脱?我就总结了这个经验,因为她遭遇的那个环境不好,她把坏事变成了好事。她的媳妇给了她最好的帮助,她不遇到这个坏媳妇她还走不脱!我们现在为啥走不脱?因为现在家庭的环境太好了,儿女对你好,丈夫也对你好,各方面对你好,所以你就舍不得,舍不得就走不脱。她为啥能走得脱呢?因为她回去就挨打。这个是一个最好的经验,我们学佛都会遇到逆境,逆境中的人,他念佛的心切,他有勇气,因为有苦难对他进行折磨,他决心要离苦,决心要到佛的果位上去,所以他容易走脱。

◎我们要出六道轮回啊,就要如清定法师发愿的:生生世世不离上师不离三宝!这什么意思啊?就是我们有个精神臂膀、精神靠山、精神势力,生生世世不离佛法僧,不离上师本尊,不离三宝。这个叫愿力哦,所以我们现在发愿要念念不离阿弥陀佛,念念要到极乐世界去,不仅这一生,生生世世都有这个愿力,而且要保持到成佛。大家记得到吧?
 楼主| 发表于 2018-8-5 11:39 | 显示全部楼层
4、《海山法师自传》

◎(1946年)适逢昭觉寺佛学院发出招僧通知,我去报名读书,通过考试,幸被录取。学院规定,只给学僧提供供伙食和微薄的衣单费,衣被、蚊帐、生活用具、书本纸墨等自备。课程安排有《百法明门论》、《八识规矩颂》、《五蕴论》、《唯识二十颂》、《菩提道次广论》、《楞严经》、《四料简偈》、《净土十疑论》、《劝发菩提心文》、《佛教史》、《释迦成道记》、《论语》、《古文选读》等学科,包括了唯识、禅、净、密等宗之教典。有四位老师讲课,四川大学语文系教授讲语文,班次分甲乙两班,有同学九十多人。
   学院第一期是慈青法师任院长,第二期是慈云法师任院长,重庆汉藏教理院毕业的演密法师任教务主任。每半年考试一次,成绩优良者,学院要发给奖品以资鼓励。当时学院对学僧没有补助,小庙也不供给学费。为了求得知识,每到寒暑假期,我就在寺庙内做临工,挣点钱作为购买书籍和纸笔墨的费用。


◎近慈寺原是成都文殊院的脚庙,由法光和尚赠给了能海上师。能海上师去西藏学法八年,返川后建为密宗道场。近慈寺的布局,全系密宗风格,殿堂非常庄严,殿内全铺有地毡,进殿必须脱鞋,非常讲究。我在此跟随大众上殿过堂、劳动学习。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社区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格鲁教法集成

GMT+8, 2024-3-29 05:18 , Processed in 0.034587 second(s), 17 queries , Gzip On.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