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鲁修学社区

 找回密码
 注册社区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3230|回复: 2

关于这段经文,有的地方不懂,望论坛上的前辈为后学解惑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8-6-16 09:2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No. 120 央掘魔罗经 (卷4) T02, p0539a

佛告文殊师利。一切众生有如来藏。为无量烦恼覆如瓶中灯。

复次文殊师利。譬如有一调伏子。迦叶如来为授记言。却后七年当为转轮圣王正法治化。我亦却后七日当般涅盘。时调伏子闻授记已欢喜踊跃。作是念言。一切智记我当得转轮圣王。我今不疑。即白母言。与我鱼肉乳酪麻豆种种美食。我当有力。彼并食杂食肉故。不能自活非时而死。

云何文殊师利。彼佛为妄语耶。为非一切智耶。为彼实无转轮圣王善根果报耶。

文殊师利白佛言。世尊。彼本恶业故致此死。

佛告文殊师利。勿作是说。彼非时死耳。非本恶业报也。

文殊师利。彼佛不知先恶业报而记之耶。无先恶业今自作过以致失命耳。如是文殊师利
。若男子女人作是念言。我身中有如来之藏。自当得度。我当作恶。若如是作恶者。为佛性得度耶。不得度耶。如上所说彼调伏子实有王性而不得度。所以者何。以多放逸故。佛性不度亦复如是。以彼众生多放逸故。一切众生为无佛性耶。实有佛性如转轮王报。为佛妄语耶。众生妄语作诸放逸。以闻法放逸故。自过恶故不得成佛。





第一:佛为一切智,这个授记为什么会不准呢?

第二 :佛说调伏子的死不是业报,而是自身放逸,

记得有的上师开示说  一切我们所遭遇的,都是因果业报
那么 这个为什么不是因果业报呢 ?
发表于 2018-6-16 12:54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业决定,和通俗意义的一切决定,应该不是完全一样!佛的本意可能在此,不要因为受记了故放逸!民间的定命论的影响,要注意!可参加广论下士道章节
发表于 2018-6-18 15:16 | 显示全部楼层
因为人有自由意志。

佛一切智,是说佛完全了解宇宙中的一切规律。你认为佛授记“不准”,是因为你以为这种“了解”的意思是“完全了解宇宙中任意时刻的任意状态”。

举个例子,我说“我了解牛顿定律”,我说的是给我一个物体的初速度和运动方向,我能无误地推算出该物体在未来的方位和速度。这是一种了解。我说“我了解电子的运动规律”,我说的是我能以概率密度表示电子在核外的运动,并且了解“不能预测单个电子在某一时刻的具体位置”这一事实。了解“不能”做什么,也是一种了解。佛是“遍知”,不是一神教的“全知”。

佛的授记,说的是“根据某人以前所做的某事,将会有某种果将在未来成熟”,这其中并没有半点“如果在这当中有条件变化了,果也不会变”的意思。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社区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格鲁教法集成

GMT+8, 2024-3-29 17:35 , Processed in 0.040646 second(s), 16 queries , Gzip On.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