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鲁修学社区

 找回密码
 注册社区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6518|回复: 9

《五台山莲花寺海厚上师》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8-3-22 22:4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海厚上师教言摘录》

          —五台山莲花寺海厚上师
            师承五台山广宗寺清海老上师

◎康公悲心如月亮。帕公菩提心如太阳。此二大德在民国期间,被称为日月二轮。

◎哪种烦恼重,就专门修理哪种,白天黑夜整它,它就老实了。让它生不如死的感觉,这它自然而然就断了。

◎不是法请得多,经念的多就成就了。每天念经多少本,烦恼起来要砍人。你念经有何益呢?

◎“师父就看我们不顺眼”?送上门来的,让师父来修理你,师父不修理太对不起你了吧!(哈哈)你大老远花着钱来了,为了啥么?来了就是为了让师父修理的么。师父是医生,治众生的烦恼病的。你来了不治?让它再扩散扩散?
老年人就像报废的车一样,好好保养。咋样保养?就得有一个好师父天天给你修理修理,这里拧拧螺丝,那里紧紧口,那你慢慢才行。否则的话不明白。下地狱了,“我修那么好怎么下来了?不可能啊?”谁也不听你解释。你脾气大,丢到火烫地狱里烧烧看?看有没有脾气啊,一会儿你就软了。你说你硬,寒冰地狱里一填,看你硬它硬?明白了以后要改邪归正。

◎人世间的善恶白天由韦陀菩萨记,晚上由伽蓝菩萨记。韦陀菩萨是八地菩萨,伽蓝菩萨是四地菩萨。他们最公正的记账,因果账本给你记,临死时种如是因感如是果,任何人逃不脱。十殿阎罗都是十地菩萨,没有一个凡夫,断案非常公正的。

◎讲法为了让你悟入佛之知见。你学得再多,不从根本上断烦恼有啥用?学了要听,听了要去做,以闻思修入三摩地。“十方证教体,清净在音闻”。你耳朵听到音声,回归到意识里面思维,这样的话才能进步。听到回光返照。不要电光光照别人,不照自己。修行必须脚踏实地从内心里断烦恼,把内心的贪嗔痴骄慢去掉。

◎“三宝中培福现生得现报。尤其是大寮里发心”。比如圆照寺妙喜师、妙悟师原先在大寮里干活,现在建设的寺庙都很大很庄严。

◎当祖师爷的大部分都是穷小子。清海老上师成一代祖师,也是在近慈寺烧火十五年,在清凉桥背柴打草十二年。
    老上师刚在近慈寺出家,穷的滂惺气,穿的裤子都是露屁股的,又一次遇到海公上师,蹲地下装肚子疼,海公上师问缘由,老上师不敢隐瞒,说是因为裤子破了不庄严,怕给海公上师看到。师公听了笑,令侍者师赏了老上师一条裤子。
    每次巡寮,老上师都是最后去,有一次,常勤师非要一起去,磕完头,他对着海公上师说,“清海师念经念的好,就是没福气”,本来没人提,老上师也没啥。他这样一说,把老上师给说哭了。海公上师加持说,“没福气才培福,在三宝中培福,现生得现报”,老上师听到后如醍醐灌顶,从此在大寮里好好发心,干活欢喜雀跃,竭诚供养三宝。后来建设五台山、修寺庙、建伽蓝、弘圣教、育僧才。你看这福气大的。
    老上师在近慈寺的大寮里烧火,每天烧40捆谷草,老上师还尽量节省谷草,不浪费。还要出灰,又脏又累,身上呛的不像样,别的居士看到都捂起鼻子走,更别说供养了。但老上师从来都是尽心尽力,无怨无悔。

◎释迦牟尼佛涅槃时示现搭背疮,宗喀巴示现病几个月呢,为什么要示现这种因缘?给我们后人做挡箭牌。有人问佛功德圆满为什么还示现这种痛苦呢?佛亲口说,我涅槃后,末法时代种种性种种名出家,如果临终出现苦痛的情况,人家外道会讥谤,你们师父没生病你们为什么会生病?说明你们有问题。这样就可以说我们世尊还示现病呢,我们算啥?所以出家师父、上师必须要示现种种苦、种种病、种种不愉快的因缘,为什么?给未来的弟子铺路,并不代表大师不能好好死。(顶礼大师如此慈悲!)
    彻悟法师病死太原,也是为了告诉大家死到五台山不容易。(文殊菩萨说的,五台山不是谁想死到都可以的)。彻悟法师头盖骨上刻显大白伞咒轮,何等功夫,死不到五台山?不可能。你要明白他示现这样因缘告诉你来到五台山不容易,死到五台山也不容易。那是无量劫修来的福气,何等的荣耀。你要珍惜!

◎求师父保佑不如好好求自己保佑。自己能量不够,如何保佑呢?就是布施、持戒、忍辱六波罗蜜。先要布施。修桥补路、救济贫穷、扶老爱幼、孝敬父母,修建寺庙、竖佛金身。这就是自己保佑自己,有多大的灾难,福气就给挡住了。老佛爷功德圆满、福报圆满了,魔王带八亿魔军射老佛爷,到身边箭都变成了美丽的花了。把毒药放老佛爷钵里面变成无上的甘露了。贪嗔痴重的人把甘露倒里面变成贪嗔痴了。为什么?福报的关系。信正去邪是最好的,永康安宁。学佛一定要存正念。念佛修行到庙里要有清净心,不可有杂染之心。

◎有人说师父啊,不要烧火供了,贫穷的人还吃不饱饭呢,我们省下钱去帮助穷人。应该不应该帮?应该。但是如果把这些烧火供的钱用在帮助穷人上,实际帮不到多少人,以个人的力量毕竟是有限的,而且也帮不彻底。你布施他一顿饭,下一顿怎么办?只有靠国家和政府的力量,一个项目可以帮助一个地区所有的人致富。而且贫穷的人,为什么贫穷,从因果上讲,这也是因过去造业,今生所感的果报。
    从长远来看,烧火供具有息增怀伏的强大威力,对国家强盛和人民安康都有不可思议的作用。以文殊大威德火供的力量上供下施,威力巨大,感应迅速,这是最殊胜的。尤其对我们这些众生来讲,业障重、福气差,师父烧火供对工地安全、区域安全、人民安康都有很大作用,在紧要关头护法龙天会护持的。如一次工地上工人从塔吊上掉下,没受任何伤害。解放前祖师爷在四川一年四季都烧火供,那时候打仗,日本人飞机黑压压丢炸弹,掉下来没一个炸。祖师爷离开的时候,说此处不要破戒,就炸不到。这都是法力的作用。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社区

x
发表于 2018-3-23 14:37 | 显示全部楼层
多言数穷,不如守中。
发表于 2018-3-23 14:39 | 显示全部楼层
80%的汉人,对康萨活佛和帕绷喀活佛的理解,想像多过实际。
 楼主| 发表于 2018-3-23 18:22 | 显示全部楼层
实际顶礼帕绷喀大师、康萨仁波切、赤江仁波切等祖师大德,其他不多说什么。
发表于 2018-3-23 19:39 | 显示全部楼层
请恕俺孤陋寡闻,楼主在此版块介绍的几位汉地“上师”还真是第一次听说。弱弱地问一下,这些被冠以“上师”称谓的汉地法师被确立为“上师”的标准是什么?
 楼主| 发表于 2018-3-24 15:30 | 显示全部楼层
简答如下:汉藏确立上师的标准,相同。藏地标准,想来师兄非常熟悉,应该没有展开阐述的必要吧?

当然若需要展开阐述,应师兄要求,我也可以略谈几句。在此也请师兄略述一下藏地的标准。
 楼主| 发表于 2019-9-7 11:07 | 显示全部楼层
《五字真言的根本意义》
——五台山莲花寺海厚上师
     师承五台山广宗寺清海上师
    文殊菩萨传的五字真言为什么殊胜?因为五字真言的根本意义就在于能把自身五蕴转五智,以五智成就五佛。
    色蕴转成大圆镜智,想自己是童真文殊,念阿冉巴杂那的的的的,自身从内到外充满光明,像琉璃瓶一样没有瑕秽,就能成就文殊菩萨。同样道理,念阿弥陀佛就成就阿弥陀佛,念释迦牟尼佛就成就释迦牟尼佛。但是都是十六岁童真想。把自己本来不圆满的有秽垢的色身,越念越庄严,转成三十二相庄严相,成就毗卢遮那佛大圆镜智。常这样想,就能转变。譬如有的人,常念佛,相貌越念越庄严。
    受蕴转成平等性智,自己的苦受、乐受、不苦不乐受,平等一味,成就平等性智。体现在口里的感受,如苦的,甜的,不苦不甜的,统统转变一味。具体自身怎么成?表现在身上的杀生、偷盗、邪淫三恶统统去除,反过来不杀(因为众生爱命的心和我们一样,我不愿被别人杀,为什么要杀别人?),不盗(不是自己的东西不去拿),不邪淫(不是自己的配偶不去贪恋)。表现在口上的四恶去除,反过来就是不两舌(不两边离间,令双方争斗,自己幸灾乐祸),不恶口(不骂人说粗话),不绮语(不说废话,不说无聊闲话),不妄语(不说假话,未证言证,未得言得)。每个人闯的无量祸患都从口上出来。转变过来良言益语有无量的功德,种种分别体现在口上,平等无碍,成就平等性智。
    想蕴转成妙观察智,想自己是佛是菩萨,就能成佛成菩萨。譬如想自己是父亲就是父亲角色,想自己是儿子就是儿子角色。所有都是想出来的。妙者,不可思议、不可言说。观察,即正观察,非自私自利、损人利己的邪观察。正观察即念无常(自己身命在呼吸之间,一气不来,三途六道流落何所?)、观恶趣(可有把握忍受地狱、饿鬼、畜生之苦)、皈三宝(皈依佛法僧三宝是依怙处,皈自性三宝)、明因果(种瓜得瓜种豆得豆,造善得乐造恶得苦)。善巧的思维,善巧者,自利利他也。做纯洁的十善。“身口意三门最要正观是善非善所有善根唯作利他及清净菩提之因。未生善令生,已生善令增长,已生恶令断,未生恶令不生”。每天观察是善的还是恶的。善的去做,恶的不做。能利益他人的事,尽量去做;能利益他人又能利益自己的事双手赞成的去做,光利益自己不能利益他人的事少做或不做。这样观察是妙观察,如此想成就妙观察智。“菩萨常勤求,自苦他安乐,视他如己故”。想众生是父母,何苦之有?常常想怎么样令大家快乐。自己忍受点痛苦心甘情愿。
    (明因果重要故重说,种如是因感如是果,种善因得乐果,种恶因得苦果。你打人家,人家就整你。有人说,我做了那么多善事也没得好果,时候不到嘛。“过去未做可爱果。”过去你没有善的因,今生就得先受很多苦果。譬如种庄稼一季一季种。上一季你没种,今天就没有收获受困苦。看到别人收获就羡慕嫉妒恨,不必要。自己不但不能抱怨还得忍受今天的困苦,省吃俭用赶紧去种,种下去了就收获吗?要等秋天才能收获。怎么去种善因?孝敬父母、尊敬师长、修桥补路、扶老爱幼、救济贫穷,修建寺庙、造佛伽蓝、竖佛金身。前五是世间善,后三是出世间善。这些都能感乐果。)
    行蕴转成成所做智,能成办一切。所有一切都是自己给自己创造的。行即行动,创造一切,成办一切。行一切善法得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释迦牟尼佛说,我非以手除众生苦,亦非以水洗众生罪,也不是把自己功德给众生(如果能这样,佛把功德给我们,我们都成佛了,佛愿众生都成佛嘛),示法性谛令解脱!(佛把自己修行的经验告诉我们,我们照着去做,就能成佛)。每个人都不比别人差,都是一个鼻子两个眼,他能成办你为什么不能?以我们的行为成就成所作智。
    识蕴转成法界体性智,我们的内心和外界是一体的。譬如你的身体哪里有毛病,阴天或转节气就会痛,因为不畅通的缘故。外面大自然被破坏了,我们的身体就受影响。外面环境好了我们的心就清净。所以要保护大自然。心与宇宙法界同一体性。我们的内心光明是无质碍的,尽虚空遍法界。外面山河大地是有质碍的。所以外面的世界是小世界,内心的世界是大世界。内心不要狭隘,光想自己的一碗饭,一个小家。要把心量打开,心包太虚,量周法界,把内心和外界融为一体,转成法界体性智,成就不动如来。
    以五蕴(色受想行识)转五智(大圆镜智、平等性智、妙观察智、成所做智、法界体性智),五智成就五佛(毗卢遮那佛、宝生佛、阿弥陀佛、成就佛、不动佛),汇归来就是阿、冉、巴、杂、那、的的的的文殊五字真言,在哪儿呢?就在自身头顶、口、意识、思想、行动,念阿冉巴杂那的的的的成就五方佛的功德。所以觉悟人生,修行的目的就是成就五智。文殊传的五字真言的最殊胜就在自身五蕴转五智,即身成就五佛。
    把五蕴四大转变后就成就,断十恶成十善,所有一切世间法转变过来用好了都是佛法。师父以通俗的语言把佛说的三藏十二部讲出来,令大家在日常生活中了解佛法,了解佛教。佛在哪?就在我们自身。我们每个人都能成佛,(释迦牟尼佛证道时说,奇哉奇哉,大地众生皆有如来智慧德相,因妄想执着而不能证得。)我们每个人都是无量诸佛的净土。你只要会用,就能把黑暗转变成光明,就是最大的成就。要明白这个道理。所以每天要念五字真言。
    三皈依观中的不净观,每天坚持修几次,没有什么病不能遣除的。修的过程有了问题要请问师父。
    九种不净成就文殊菩萨报身,三十六种不净圆满成佛。
    但要依师传授,不能从书本上拿来就修。我们本宗的修法与外面佛学院教的不同。

 楼主| 发表于 2019-9-7 11:12 | 显示全部楼层
1、《如何正确观待佛教各派主张》
        一海厚上师
          师承五台山广宗寺清海上师
    如何正确对待入中论中各派主张。并引申。
    讲法意在疏导,不能说哪派对,各有千秋,都对。为什么?佛说法观机施教、对机施檀,对有执着的人就讲因缘果报,不能违背因果,违背因果堕三恶道;断一切恶、修一切善、度一切众生。对大乘菩萨讲一切法当体即空,无自性,无我相无人相无众生相无受者相,观一切皆是生灭法,自无主宰随业牵。
    不能拿“因缘有”和“自性无”来打架,也不应该拿“中观”和“唯识”来吵架,唯识说“以他起”,中观说不对,你眼睛不看,不代表山河大地没有,我们论中虽然有显现辩论,但是我们以疏通为主,和阿毗达磨对法藏一样,天亲菩萨最后说了“迦湿弥罗议理成,我多依彼释对法,少有贬量为我失,判法正理在牟尼”,虽然天亲菩萨以经部批有部,批的体无完肤,但是天亲菩萨说了,迦湿弥罗国一切有部法都成立,虽然里面有批驳,是我个人的过失,“判法正理在牟尼”,释迦牟尼佛说的正法是对的,以释迦牟尼佛为主,不能以我为主。
    所以为什么有很多人讲《俱舍》,讲不完或者讲得出魔障了,就是因为不善巧法义,《大毗婆沙》是五百大罗汉窟内结集,圣人啊没有凡夫的,那难道里面说的错了吗?所以经书的辩难、争论,都是为了让我们末法时代的苦恼众生明一个理、开发一种智力。我们不能像老佛爷一样观机施教,我们也不能对机施檀,只能如云遍满、如雨溥洽,如天上下云雨,遍地洒甘露,哪个众生碰到哪个法相应,咚开悟了,我们凡夫不知道哪种善根修哪种法,所以我们只能把法义疏通,著书的祖师也是这样,把各家论点放到一起,教大家共演,共同研究、共同参学,共同学习,哪个法义与自己相应之时就破了,悟入佛之知见,这样才对。
    绝对不能说中观好唯识不好,也不能说唯识好中观不好,现在这部论以中观为主,唯识就放一边,但不能说唯识是错误的。玄奘法师曾在印度那烂陀寺以唯识善化群生、广导一切、名扬四海嘛。

2、《文殊五字真言念诵仪轨讲记》能海上师
◎于佛法中大小乘见皆同,唯有度生广狭之殊,大乘中唯识见为引外道入佛法使离空畏,彼识亦熏习缘起本来性空, 如云照见五蕴皆空,知唯识义方便安立,接引钝根者,为说唯识,教利根说示一切法缘生性空。

 楼主| 发表于 2019-9-7 11:16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般若净土123 于 2019-9-7 11:18 编辑


《活佛来了,师父不但毫发未损,修行还提高了,所以还要感谢活佛》
      ——五台山莲花寺海厚上师
◎活佛来了,提出很多问题,促使师父更加精进,师父不但毫发未损,修行还提高了,所以还要感谢活佛。同样弟子们,有人说你过失,有则改进,无则加勉,等你修行提高了,你要感激说你缺点的菩萨。
◎ 若是有罪是该打,不是忍辱。若是无罪,被人打骂不生怨恨,才算忍辱。

◎佛在世,比丘托钵乞食,佛并未制戒不许吃肉,比丘广结善缘,随乞随食,不会专门让在家人做素饭。不吃的挑出来即可。在大乘经典上,佛说众生皆为父母,轮回中不止一次做自己的母亲,故由菩提心摄持不能吃父母肉。由贪心而吃肉则有罪过。一时不能戒肉食,要具惭愧心,念经咒回向其不堕轮回。在密乘中,有饮食瑜伽的修法,是上供下施法,具备发心和修为者则一定可以修法超度。所以不要杀生,吃肉要有惭愧心吃,能不吃尽量不吃、不能不吃要少吃。多吃了也行,要把它超度了才行。

◎朝台的功德大,内心的贪嗔痴充满了,五个台都磕平了,又能怎么样呢?内心改变了吗?要从外面引发内心的功德,借假修真。

◎火供总体说有息增怀伏四种功德,息,息除障难灾害;增,增益财法,财者不仅是世间金钱,指七圣财,法者,依法修行供养;怀,怀摄;伏,伏灭魔怨障害。不共的意思是体现缘起性空,大家准备一个月供品摆的满满堂堂,师父在法座上念经,不到一小时供品就全部化为灰烬。缘起者,组织构成也,性空者,无常坏灭也。如同这一杯水,师父喝一口,人生就走了一半,再喝一口剩个底,就老病待死,师父喝完,这一生就湮灭,所以不要执着。有生必有死,有死必有生,刹那顿断,斩断轮转,不生不灭,同老佛爷光明体一同。我们众生本有一颗如意宝珠,就是自己的妙体灵觉、佛性种子,被烦恼污浊给障盖起来,就不能体现原来的智慧光明,如同隐藏在矿中之金一样,要知道众生与佛伦,本体无不同。需要遵循上师能工巧匠的方法凿取之。

◎世界虽大其实很小,人身很小其实很大。内心本具同佛一样光明体性,也能做到。我们每天要充电,我们每个人身上缺少正能量的电,正能量的电是光明体,用老佛爷的光明体给你充电。世界虽大其实很小,我们人身很小但很大,我们的人身是个大宇宙,外面的世界是个小宇宙,我们的大宇宙和外面的小宇宙是同步的、是一体的。内心的无明火烦恼不去的话,修啥都没用。所有我们眼见耳闻都是假相,一个真相就是光明体,和释迦牟尼佛(光明)那是一个真相。我们每个人都具备释迦牟尼佛内心的真相,我们每天烦恼过去烦恼过来,把自己给障蔽了。说做不到,能做到啊,你看吃饭时候叽叽喳喳,师父写个止语,大家就止住了,能做到了。

◎ 大家到庙里一头钻到修行上面,不要谈世间的亲亲我我、勾心斗角,贪欲嗔恚,嫉妒愚痴,否则都钻到这里,你干多少事又有何益?拜多少佛也无用。你把五台山五个台顶都磕头碰平了,你还是个老众生,还是烦恼,谁也解决不了。烦恼都是自己给自己解决,任何人解决不了你的烦恼。我们内心的烦恼必须自己给自己解决。师父能解决吗?解决不了,释迦牟尼佛也解决不了,为什么?释迦牟尼佛说我不能以手除众生的苦,也不能以水洗众生的罪,也不能把自己的功德给众生,只有把我修行的经验告诉大家,你们自己去修,你们都有释迦牟尼佛的能量,你们都能成佛。但是你能不能开发出来,开发出来就好。开发不出来就死路一条。

◎我们所感受的好的坏的都是自己内心所感召的。没有人对不起你,只有自己对不起自己。要知足者常乐。
    你内心不干净的时候所感受的都是脏的,内心干净的时候所感受的都是干净的。南方徒弟喜欢洗澡,打扮打扮照照,其实干净吗?不干净。我经常说:“外面的干净是假的,内心的干净才是真的”。我一年洗不了五次澡,你们过来闻闻我身上有臭气吗?没有。内蒙古活佛喝酒,你在他身上能闻到酒气吗?没有。一般人喝了酒,臭的。一个瑜伽修行人它怎么样都不会脏的。表面上骂人,那是众生的共业,因为你内心是污浊的。
    如同四川小师父来朝台找文殊菩萨开智慧,晚上住一块的一伙和尚骂人生癞病,他想去别的地方找文殊菩萨,结果出来,后面天乐鸣空,他遇到了五方文殊他看到的不是文殊菩萨,他见到的都是肮脏臭秽的,不是文殊菩萨说脏话,是你内心脏。世间所有你眼见的耳闻的感受的,快乐的与不快乐的,好的与坏的,都是内心(贪嗔痴烦恼)所感召的,并不是哪个人不相信你,也不是哪个人不尊重你,每个人都一样。
    说他太对不起我,其实不是。没有人对不起你,只有自己对不起自己。老佛爷说知足者常乐。五台山这么殊胜的地方,你还不能断烦恼。一天到晚贪欲嗔恚愚痴嫉妒都来了,一尘不减,修行又有何益呢?干脆到世间大吃大喝,反正下地狱了,每天不对了师父骂一句蹿一脚修理你,又何必呢?

◎ 得到人身遇到上师,修行还堕落不划算。
    以后大家都乖乖听话,来庙里好好修行。在这里吃的没问题、穿的没问题、睡的没问题,学的没问题,修的更没问题,有这么多没问题的地方很少,人生难得佛法难遇善知识难逢,师父又愿意教。你们在这里好好的修学。在庙里一天贪嗔痴烦恼,死后要一个地狱一个地狱受,拔舌地狱挖眼地狱,世间五欲八风也没享受上,死了还下地狱,不划算。所以在庙里一定要解脱生死。极乐世界在哪里?在这里(上师指心)。十万亿世界能靠两脚走吗?不行。你修好了,你看这个花瓣,里面有无数个极乐世界。你能钻进去吗?不行,你修行不到家。修行到家就能行。你要明白这个道理。

◎ 整个山河大地都是师父的庙,这个珠珠里也有师父的庙。师父不需要修庙,修庙是给自己修的,是自己到净土的资粮。来庙里头不要说是非,谁说是非护法让烂嘴哦。从今天起给师父争气,来庙里讨论怎么修定怎么学佛怎么断烦恼,不要张三的鼻子李四的眼睛,说人家的是非。小心爱憎分明(护法)整你。从莲花寺起,把宗喀巴大师教法和世尊教法同步世间。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社区

x
 楼主| 发表于 2019-9-7 11:21 | 显示全部楼层
《大乘必须包含小乘,大不包小,何以为大?》
——五台山莲花寺海厚上师·《入中论善显密意疏讲记》摘录
    师承五台山广宗寺清海上师

◎学佛法,要由浅入深,不可一步登天,要有次第一步一步来,说师父给我个大威德、生圆次第去修,不修还好,一修入魔了,为什么?不懂啊。
    要次第而修,不要好高骛远,吃五个馒头,从第一个到第五个,第五个还是咬第一个,要明白循序渐进的道理,自然而然就饱了,学佛法也是这样,依次第而学、次第而修,从四皈依、磕大头、三个咒(文殊心咒、观音心咒、释迦牟尼佛心咒)念够一百万,修加行即为正行。

◎大乘道遍摄一切余乘所有断证功德。大乘必须包含小乘,大不包小,何以为大?从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别解脱戒、摄善法戒、饶益有情戒等都是成佛的一部分,万丈高楼平地起,没有三皈五戒的基础,不能成佛。释迦牟尼佛夜睹明星见性成佛,诸佛灌顶,合掌念南无佛、南无法、南无僧。那是成佛的根。大不包小,不名为大。

◎大悲心是种子。最初因大悲心故,见有情苦,发愿我当度一切有情出生死苦,究竟成佛。但是自己没能力,又发愿我为利益一切有情故,愿证无上菩提。但是没有不二慧和布施等波罗蜜多菩萨行,证不了菩提,所以又修智慧和方便等行。以此知大悲心为种子,时不时要用大悲水灌溉,否则易入二乘涅槃。
    大悲心为前导、菩提心引诸行,离二边无垢净智,此三行摄尽一切大乘义。中间关要为,大悲心种子发成菩提心芽时,必须时时用大悲水灌溉。

◎初发心者缘他有情就能生悲吗?否,有见冤家受苦还幸灾乐祸者,因视他和自己无关。必须生悦意慈等。发起由深见、广行两派,广行派七重因果如五字真言知母、念恩、报恩六段,深见派自他相换如上师供复次极尊恩师大慈悲前六段。如果不能生起如是悲心,观受苦众生是父母亲想,虽然聪明,如鹦鹉诵经,却有何益?

◎修行一定要把我执断掉,不要满身是刺,光看到别人,就看不到自己。把烦恼根治了,违缘能使人成就,顺缘能使人堕落。禅门说“修行如登百尺竿,向下容易向上难”。你好不容易爬上去了,爬不动了,一松手一下就下来了。升天不容易下地狱可容易。修行人要学会修行,过去无量劫所造的烦恼业障,必须有人给挖掘(师父说修行人有人骂你是你的福气)。

◎终南山老修行,认为自己修的没有火气了,对联写,“三十年修行,如今不冒烟”。弥勒菩萨看见了,化现打柴人试探,屡次刁难借火,修行人都说没有,打柴人蹦起拿烟袋打他头上,修行人一下冒火了,你打我咋的,拿起禅杖来拼。菩萨现身,问老修行,“老修行,还冒烟不冒烟?火气未消,再修二十年”。所以很难,佛因地里修菩萨行,无数次舍头目脑髓,如弥取摩拉舍身喂虎。我们现在最多骂几句、打两下,还没要你命的嘛。

◎赞叹与违缘如刀之两刃,骂你,生感恩心;夸你,生惭愧心。这样成佛即快。

◎初发心菩萨,随信行,未见诸法空相,观父右母在左,怨前恩亲后,地狱乃至天,六道众围绕,以自己大悲心(光明)加持父母有情离苦得乐、刹那成佛,是否有作用?师父说有用,作用甚大。如舍利弗目犍连在大城中修慈心定,整个城的人民皆感快乐,连佛陀进城,都不让进,怕打扰他俩禅定,失去此安乐,佛说你告诉他们悉达多来了,若不见,我就走,两尊者一听是佛来了,赶快来迎接,告诉城中人,这是我老师,他来了,城中更安乐!师父说初发心菩萨虽然未生无缘大悲,但是如同药树之芽,长大就成药树,刚开始也有作用。

◎学佛修行一定要把我执放下,把自己看低一点。一切众生皆为父母,好好修悲心。
    我们无始劫来的习气,看到谁都不对,说他欺负我,为什么不欺负别人,因为有我,我没了,欺负谁?学佛修行一定要把我执放下,把自己看低一点。连狗都咬你,说明你太过分了,看你不顺眼,一切众生皆是父母,好好修悲心。师父年轻时在马路上走,路边蹦出狗来咬,师父不明白,未出家前遇狗咬,当和尚了还咬?师父思维,原先见狗怕咬就事先拿两块石头提防,缺乏爱心。于是就换个方式试试看,不拿石头了,看到狗虽然心里突突跳,口里念“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狗啊别咬我,我不打你,咬师父有罪过的”。哎,狗听懂了,不咬了,摇摇尾巴走了,从此后,师父懂了,无表色的种子(内心光明)反射到外面,如果对别人欢喜,慈悲光明反射到别人身上特别舒服,如果嗔恨心,黑气的光明反射过去,看到你就很厌恶,“我没咬你,你还要打我”,畜生尚且能感受到人的善恶,何况人呢?从此以后,师父见到动物就生爱心。后来五台山林中坐禅,一群马儿保护师父,怕让狼给叼走。只要发爱心(慈悲心),他就能感受到!要明白这个道理。

◎起心不善,则反射到外境会痛苦的。无表色的种子(内心光明),反射外面能感受到。
    爱心光明的作用,如对动物,内心念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它能感受到很舒服。而害人的心,黑色光明的作用,外面也能感受到恐怖。
    要有爱心,畜生尚能感受,何况人呢!

◎康公悲心如月亮。帕公菩提心如太阳。此二大德在民国期间,被称为日月二轮。
◎般若是一种大智慧,般若如大海,《入中论》即走上智慧大海之船,不是橡皮筏等小船,乃是快速、准确、高科技之船,从生死的此岸度到解脱的彼岸。

◎《入中论》从哪里来?起源龙树菩萨,龙树菩萨出生大约在公元150到250年,寿150岁。称第二释迦。起先傲慢,欲称新佛。后到到龙宫阅览藏经而被折服,自叹比佛差太远。把略本《华严经》带到人间,历史上智慧最大,著作有《中观论》、《大智度论》等论著。师父说龙树菩萨相貌非常庄严,头具顶髻,装满智慧,五蛇庄严,表佛五智。中观深奥,只有中观才可入般若大海,学佛修行都需要中观。

◎《入中论》作者月称论师,生公元七八世纪,印度那烂陀寺堪布,曾与月官论师辩论法义达七年之久,非常精彩,对后世影响深广。广学显密法义,修生圆次第,证甚深法性,具稀有神变。是佛护论师再传弟子。大弘龙树佛护之中观。入中论以华严经十地为品名,配以十波罗蜜,地地增上,广释菩提心与不二慧。

◎《入中论善显密意疏》,宗喀巴大师造疏。疏者疏通义也。把入中论密义疏通一下。善者,初善中善后善,义妙,词句妙,无垢,完全圆满,完全寂静,完全洁白,善说出有坏之法,正真观见。显者,心明了,明了心。非世间之善,不是说有人打我一巴掌,我不还手就是善。密意者,一切法无自性、空。世人不了万法皆空,生不带来死不带去,而用各种妄想链条缠绑住,不得解脱。佛教人看破、放下,不要执着。(放下执着,当体即空。)作者宗喀巴大师,三岁得受大成就者顿珠仁钦摄受,七岁出家,广学经论,弘扬戒律,在师父仁达瓦前听受《入中论》三遍,尽得法义,仁达瓦是无与伦比的恩师。

◎(宗喀巴)大师42岁,按文殊菩萨指示在沃卡曲龙闭关专修,殷勤祈愿,修本尊法;净除罪障,积集资粮。不久,即梦见龙树、提婆、佛护、月称等大论师在辩论,其中佛护论师身形特别高大,手拿梵文“中论释”,放在大师头顶上加持。因而遣除一切相执所缘,拔除一切增减妄计,于真实义获得究竟。
    同时,大师明白月称应成派,是如何善巧成立胜义谛和世俗谛。并了悟一切法由于是缘起,所以是性空,由于是性空无自性,所以形成了微妙的缘起。亦即是以缘起妙有破有边的常见,以自性本空破无边的断见,并不是离开缘起因果,而有空性可得。心经上说“色不异空,空不异色,色即是空,空即是色”,就是这个道理。
     大师在妄境消灭,实执遣除之后,就恒常住于空三摩地,通达诸法如幻。因此,他对世尊释迦牟尼佛油然生起不可动摇之信心,觉得世尊,真是一位无上大师。于是作一篇《缘起赞》(佛教大藏经第48册690页),称赞世尊所说的甚深缘起法,是世间最希有、最究竟之真理。

◎月称《入中论》不同别注释之八特别处
    (一)不许有阿赖耶识。虽不许阿赖耶识等,但作业亦不失坏。唯名言假安立之因果有或无,在坏灭之业上亦为有故。
  (二)名言中亦不许有自相。若许名言中有自相者,圣者之智应成为破坏【有事】之因,性空即成他空、非是自空。
  (三)名言中许有外境。在名言能量之份上,境与心二者均同为有;而在思维真实性份上,二者亦同为非有。
  (四)不许自相续。在方法论上,依龙树大士随应破的方法,非自立因。
  (五)不许自证分。谓自证分不能领受自体,以诸作用不能于自体而转,如刀不自割。故心自缘不应道理。
  (六)声缘二乘圣者亦证法无我。
  (七)谛实执及其种子即是烦恼障。二妄现之习气即所知障。
    (八)佛尽所有智为现量知。知如其一切所有显现谛实之智,虽亦为现量了知,然不迷乱,非由病识增上力显现为谛实故。
【智者达空即解脱。】解脱生死必须要通达无性空见,乃得成办。若离缘起正观,未得无自性之甚深智慧,尚不能得声缘解脱,况论成佛度众生。

◎译者法尊法师,1902年12月14日生,1980年12月14日圆寂,灵骨塔在现在广宗寺。
    法尊法师被誉为世界级大译师,能藏汉互译,无人能及,译了很多杰出的论著,如《菩提道次第广论》、《入中论善显密意疏》、《现观庄严论》等(现观祖师爷能海法师译《现证庄严论》,观为因,证为果),把《大毗婆沙论》译成藏文,现代人再到西藏译经,也好,但多自不量力,难道你的本事功德大过法尊法师吗?所以现在正学的和已译的,最好也够用。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社区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格鲁教法集成

GMT+8, 2024-3-29 21:24 , Processed in 0.043406 second(s), 17 queries , Gzip On.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