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鲁修学社区

 找回密码
 注册社区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7464|回复: 18

请教《密宗法义精要》中的巴祖仁波车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8-1-14 19:3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请问各位前辈,书中每章结尾都有巴祖仁波车求加持偈,这位仁波切的相关介绍有吗?


另外书中依止善知识部分有很多五字偈颂,不知是出于哪一部著作?


  摄颂云:“应如是依止,命尽终不退;如著坚固铠,励力随修学。亦不因骂打,而弱依止心;寿命与身根,愿言供养师。说令入水中,当入水不疑;上师所咐嘱,不当厌其烦。师如今劳作,勿拣择轻重;或冷或烧热,应如石铁工。卑视执帚人,不起些微慢;即此深信心,是心当成佛。”

  又曰:“以大信解心,视师如真佛。最胜方便行;深密意理趣;及任说何法,悉能专受持。以大智慧力,多闻无厌足;以慈度诸苦;以悲济无依。如师所教诫,善防护三业;真言律仪等,皆不轻违犯。上师及同伴,任现何行为,想自心不净,师现有过失。随自所有物,诚敬为供献。诸不净外境,恶行不善业,应观胜士意,怀憎上羞愧。虽或有失过。然自当容忍;如是等意乐,为依师要诀。”吾人于善知识,恭敬承侍,应如前颂。颂意悉出佛经,不可轻视。

  摄颂云:“有时上师怒,应知自业重,常发随喜心,求忏魔无便。坐常在师旁,师起我亦起;如我在坐时,当起身迎候;受用当供师,师前我当后;行时在师左,不履上师影;遇路险兽危,先启请后行;上师之坐垫,应恭敬勿用;上师所住室,启闭宜轻缓;勿疾趋妄言,勿高声笑语。心常具威仪,时存敬畏意。”
  常存欢喜心,永不遭魔。他人谤师,当劝他,不听亦勿瞋怒。上师侍者,或金刚弟兄,一言不合,辄成仇怨,此大过患;当视如手足,如衣带不散也。此学密尤当注意者,否则犯戒。应如置盐入水,全全化为一味,方为和合众;又当如石如柱,不动不挠也。

  摄颂云:“生圆二次第,与师定无二。因师佛所现,勿视凡夫相,以智慧不同,当依之修学,故云如教行,或以身承事。尤于师在时,应精勤励和。”



感恩!
发表于 2018-1-18 19:05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narraboth 于 2018-1-18 19:20 编辑

就是寧瑪派的扎巴珠仁波切無畏法自在。偈語出自其大圓滿龍欽寧體前行引導 普賢上師言教的各別章節的結尾或開頭祈請文。
密宗法義精要一書的講者我記得是薩迦派的喇嘛,但薩迦派活佛兼有寧瑪傳承的很多,他當時應邀來漢地傳了大圓滿導引,講之前先講前行導引。此書內容其實跟普賢上師言教的共通加行雷同,舉的例子都一樣,應該就是當時的講記。這部份也各派共通的。現在普賢上師言教有原文直譯,可以對照參閱。此書易讀,內容切實有益。
回复 支持 1 反对 0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8-1-17 08:51 | 显示全部楼层
这位仁波切应该是宁玛派的,可以去宁玛派论坛询问一下。
摄颂看部分文字,似乎是事师五十颂。
 楼主| 发表于 2018-1-18 10:17 | 显示全部楼层
笨者之帚 发表于 2018-1-17 08:51
这位仁波切应该是宁玛派的,可以去宁玛派论坛询问一下。
摄颂看部分文字,似乎是事师五十颂。

谢谢!好像有说法是萨迦派的吗
 楼主| 发表于 2018-1-19 19:36 | 显示全部楼层
narraboth 发表于 2018-1-18 19:05
就是寧瑪派的扎巴珠仁波切無畏法自在。偈語出自其大圓滿龍欽寧體前行引導 普賢上師言教的各別章節的結尾或 ...

感恩您!法尊法师翻译这本书,他也有宁玛派的传承吗?
发表于 2018-1-19 21:39 | 显示全部楼层
法尊法师不但有宁玛派的传承,据说还翻译过七宝藏论,只是原文已经散失。
发表于 2018-1-20 08:05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narraboth 于 2018-1-20 08:13 编辑
学道 发表于 2018-1-19 19:36
感恩您!法尊法师翻译这本书,他也有宁玛派的传承吗?

從文字看起來,這書並不是普賢上師言教的原文,而是內容節選。要嘛是根據普賢上師言教為底本講解大圓滿前行的講稿,要嘛是根桑澤程仁波切自己改寫的略釋。無論如何,如果法尊法師當時聽聞了講解,或得到作者托付翻譯,那應該就是得到了許可。這位根桑澤程仁波切尚有大圓滿龍欽前行儀軌以及大圓勝慧導引講記(同樣不是原文,而是提要講述)的漢文文件傳世,似乎民國時期他在成都或某處,系統性地傳授了大圓滿前行跟正行導引。另外這兩份文件譯者是誰不太清楚,但翻譯品質以民初時期而言算是相當不錯。前行儀軌部分頗有優美文句;上師瑜伽的傳承祈禱部分稍有可商榷之處,但該祈禱文確實有很多大圓滿專有名詞,不是特別好翻。正行導引也翻得很直白易懂。
 楼主| 发表于 2018-1-21 20:38 | 显示全部楼层
narraboth 发表于 2018-1-20 08:05
從文字看起來,這書並不是普賢上師言教的原文,而是內容節選。要嘛是根據普賢上師言教為底本講解大圓滿前 ...

感谢师兄们的解说!整本书的翻译很民国风,言简意赅,非常有力,受教了!
 楼主| 发表于 2018-1-26 09:57 | 显示全部楼层
笨者之帚 发表于 2018-1-19 21:39
法尊法师不但有宁玛派的传承,据说还翻译过七宝藏论,只是原文已经散失。

这本书里提到见人如根本上师,好像格鲁的教法里没有直接这么说的?
发表于 2018-1-27 08:48 | 显示全部楼层
学道 发表于 2018-1-26 09:57
这本书里提到见人如根本上师,好像格鲁的教法里没有直接这么说的?

什麼意思叫見人如根本上師,請摘錄原文?
 楼主| 发表于 2018-1-27 20:04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学道 于 2018-1-27 20:14 编辑
narraboth 发表于 2018-1-27 08:48
什麼意思叫見人如根本上師,請摘錄原文?

行路只看四尺远,大地观作净土,见人如根本上师,自然一切不起贪嗔。夜睡想入净土,依正庄严,本尊正说法要,境界殊胜,此为忍辱。
以前讨论过:

http://gelupa.org/forum.php?mod=viewthread&tid=39878
发表于 2018-1-27 22:01 | 显示全部楼层
学道 发表于 2018-1-27 20:04
行路只看四尺远,大地观作净土,见人如根本上师,自然一切不起贪嗔。夜睡想入净土,依正庄严,本尊正说法 ...

謝謝。
若於經論中有提到的修行法,應該也是四派共通的了。
 楼主| 发表于 2018-1-28 09:57 | 显示全部楼层
narraboth 发表于 2018-1-27 22:01
謝謝。
若於經論中有提到的修行法,應該也是四派共通的了。

“根本上师”这个提法,似乎不见于经论,经论多说 尊重、善知识……
发表于 2018-1-28 19:13 | 显示全部楼层
学道 发表于 2018-1-28 09:57
“根本上师”这个提法,似乎不见于经论,经论多说 尊重、善知识……

所引文出自密宗法義精要的念死無常章節。按索達吉堪布所譯普賢上師言教原文此處為:
"但僅僅修習死亡不定還不夠,因為臨終時只有正法有益,所以應當恆時不離正知正念,並了知輪回一切事物皆是無常、無有實義而應策勵修持正法。本來身心的暫時組合就是無常的,所以不應該把假合的身體執著為我。路上行走為無常,故當如理如法行(《匯集經》云︰唯看一木軛,行走心不亂);所住之處為無常,故當意念為淨土;飲食受用無常故,當以禪定為食物;床上睡眠無常故,迷亂修為光明夢;財物珍寶無常故,應依聖者之七財;親友近鄰無常故,當於靜處修出離;名節地位無常故,應恆處於低劣位;言談話語無常故,當勤念咒與誦經;信心出離心無常,故應堅定立誓言;思惟分別念無常,應具賢善之人格;驗相証悟無常故,當至法界之盡地。此時了脫生死已,獲得欲死之把握,已獲無死之堅地,如鷹翱翔於虛空,死亡到來無所懼,自彼時起無需修。"
並未提及配合六度,也未提到根本上師。似乎是講課時的發揮引申。
 楼主| 发表于 2018-2-4 15:32 | 显示全部楼层
narraboth 发表于 2018-1-28 19:13
所引文出自密宗法義精要的念死無常章節。按索達吉堪布所譯普賢上師言教原文此處為:
"但僅僅修習死亡不 ...

谢谢!您发的偈颂是第一次听说,格鲁有没有这样的把烦恼和逆境直接转化为修法的教法?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社区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格鲁教法集成

GMT+8, 2024-3-29 20:17 , Processed in 0.035365 second(s), 17 queries , Gzip On.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