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鲁修学社区

 找回密码
 注册社区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7812|回复: 3

我的传承上师--拉科·晋美称勒嘉措仁波切——洛桑陀美仁波切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7-2-5 09:5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拉科仓二世晋美称勒嘉措---世人尊称阿勒合仁布且或拉古活佛。        

    拉科仓二世是藏传佛教格鲁巴一代宗师,是六世班禅大师正宗佛法传人、时轮法脉传法大上师,传法、讲经、灵童寻访、活佛策封、传佛大戒极具大成的一代住世大教王,他的弟子成千上万,桃李遍地,其中包括格鲁派教主班禅九世、十世班禅和达十四世、塔尔寺却西活佛、嘉木样五世和各位赛赤活佛、还有青海尖扎夏荣噶布活佛等等。世纪大佛、百岁佛阿勒合拉茂央增(雍增)皆出其门下。无数弟子皆号法王、大法王,大师挥下未世最豪华的佛教上师团队阵容,誉满全球,文革之后大师播下的佛种大放光彩,未世神来之杰作尽出于拉科仁波且挥下、为未世洒下了无量佛种。无怪乎我们宗崇其为当代大教王、格鲁王中王、诸佛之师、诸佛之佛。当之无愧,是一个时代最铿锵响亮的巨作,大师神来之笔划定格鲁江山,可谓后无来者、未世绝唱。他是未世的导航灯塔是众生的根本枯主、众生的无上福田、诸佛的智慧之海、诸法的根本源流,是本尊文殊菩萨示现,他德行高雅戒律的轨范,无上正法源远流长。

    晋美称勒嘉措(意译无畏事业海),藏族,青海黄河岸畔循化境内款氏家族人,生于1866年2月11日,卒于1948年3月7日,享年83岁。

    1.晋美称勒嘉措被嘉木样四世确立为拉科拉萨尔·嘉央嘉措的转世活佛迎入拉卜楞寺坐床。                                                              
    2,世出名门。款氏家族人据传为八思巴族人。                                            
    3.律行卓著,三界楷模,宏扬律宗,格鲁正统。通达显密,学识渊博,品德高尚,毕生研修教理,讲经传法,不为名利,不图地位,不谋钱财,不贪安逸,唾弃世俗杂念,选择自己的生活道路,真正成为名副其实的佛门正士、正信佛教。是在民国时期安多地区乃至整个藏族地区重望所归的佛学大师。                                                         
    4.年少有成初转FL。晋美称勒嘉措从21岁开始传讲宗喀巴代表作《菩提道次第广论》,从30岁起,遵循嘉木样的法旨,每年春秋两季在拉寺定期宣讲这部经典各一次,直至83岁逝世为止。除了母寺,他还应邀前往甘青川藏区百十座寺院传播法音,广受显密经教。

    5. 名师出高徒,8年潜居修证。1885年拜谒嘉木样,面述恳切愿望,获准潜居修证,8年的静修生活使其不断的陶冶情操,升华品德修养,聚心钻研教理,深化学识造诣,同时,并随嘉木样、安曲三世嘉央钦绕嘉措、德唐堪布五世嘉央图丹嘉措等大德广泛求受经教,从而品学齐进,声望渐高,随着岁月的推移,终成饮誉遐迩的贤哲.嘉木样之后又一代宏教大师。         

    6.百丈风范一日不作一日不食,直至83岁逝世为止,垂范千古。大师先后八次举行时轮金刚灌顶大法会,一生当中除冬季稍做闭门禅修外,几乎没有一天不在讲经说法。

    7. 传承无上正传法脉续六世班禅法脉演无上妙法,众生真实皈依处,门下接法弟子皆藏域龙象栋梁之才。师承四世嘉木样大师,是嘉木样大师之后又一划时代的大觉慈航、一位无冕之王。  

    8.破除门户统领诸派。民国国师、新中国佛教协会会长喜饶嘉措大师,常以拉科大师之期盼为己重任为教界做务,并亲切的尊称大师为大哲士,1931年会长重修寺宇时自感未能及时成就大哲士心愿而自责。拉科大师在各地累计为数千僧众剃度受戒,普遍赢得敬重和认可,成为不受派系,门户偏见局限的一代高僧。      

    9.桃里满天下。他的弟子成千上万,桃李遍地,其中包括格鲁派教主班禅九世却吉尼玛、十世却吉坚赞和达十四世丹增嘉措、拉寺寺主嘉木样五世罗藏嘉央益西丹贝坚赞和各位赛赤活佛、各位堪布活佛及其这些活佛的经师,还有青海尖扎拉莫德钦寺寺主夏荣噶布活佛、塔尔寺阿嘉活佛的经师隆道丹贝坚赞、却西活佛罗藏华丹琅柔嘉措、阿绕活佛罗藏隆道丹贝坚赞等。                                
    10.晌誉寰宇。青海蒙古河南亲王九世根噶华觉与王妃勒曼措、亲王十世扎西才让、嘉木样五世的父亲"拉卜楞各番总办"供布东珠(汉名黄位中)与格日拉措夫妇等甘青川各地藏蒙世俗首领都是膝下信徒。毫不夸张地说,在民国时期,他是整个藏传佛教德高望重,最具影响的人物之一。

    11.佛教灵魂领袖,神权在握,参与主持过寻访,认定嘉木样五世、班禅十世等重大事宜,并为这些活佛剃度受戒。1920年起,他担任新近即位的嘉木样五世的传法师父并实际兼任拉章宫政教事务的顾问角色,其间于 1923年9月22日为其受了沙弥戒。1945年2月11日,嘉木样为他举行了80寿辰典礼,盛宴款待,呈献寿礼。1947年,他参与主持了嘉木样五世的圆寂丧仪。                                 
    12.为贡唐六世做皈依。1932年正月8日,他为噶丹赤巴活佛贡唐六世受了沙弥戒,取了法名。从此一代大上师贡唐活佛开始求学征程。                                            
    13.财法二施利乐有情。晋美称勒嘉措功成名就,随之而来的是僧俗民众的大量财务供奉,他用所受财务或敬奉各位教主,或供养僧团,或建殿造像,全部用于弘佛善业。仅就所知,他于1885年向准备进京的嘉木样四世赠献了银两即珊瑚珠等;1936年,向进藏朝习的嘉木样五世捐助像经塔、彩缎、氆氇合大洋;在卓尼曲华相寺巨资建立释迦牟尼佛殿,迎请佛像3000多尊;在清海夏琼寺,施银维修了主供宗喀巴的启蒙师父曲杰·顿珠仁钦的灵塔的金瓦殿;1940年,投资修复了曾于1928年遭毁的拉卜楞寺宗喀巴佛殿的高达620厘米的主供宗喀巴像,并迎请了1000尊文殊菩萨铜像合许多唐卡像;1947年扩建拉卜楞寺大经堂的后殿,重新彩绘了整个经堂;对以拉卜楞寺为主的众多寺院的大僧会和经院频频予以熬茶供饭,布施钱财,捐赠基金,等等。

    14.声动海内九世班禅来投,终成千古佳话。1935年5月底,他应邀前往塔尔寺为班禅九世传法,大***书局1942年出版的《班禅大师东来十五年大事记》道:1935年"八月二十九日,前闻拉卜楞寺阿拉劳古佛(即拉科活佛),经博三藏,法通显密,特延请来寺讲经,迄今匝月。大师每日亲往听经四小时,未尝一刻稍懈。"班禅九世当时事务繁忙,编写了几十种经典名目,请求拉科大师在自己空闲时予以全部传授。次年4月,他接到班禅的电请,举行专项法事为班禅禳解病魔。同年夏季在拉寺参与接待班禅大师,彼此结下深厚情谊,但遗憾他未及传授班禅所求许多经法,班禅却意外过早地圆寂了。               

    15. 认定十世班禅大师,传演妙菩提。1941年起,他被推举为班禅转世灵童认定机构的主要成员之一。1943年,他与设在塔尔寺嘉木样宫邸的班禅行辕堪布会议厅官员几经考察,筛选出3名灵童候选人。《活佛转世揭秘》一书道:"1944年1月12日,班禅行辕堪布会议厅及扎萨喇嘛特邀阿嘉活佛、拉古活佛(即拉科)、格西晋美等在塔尔寺大金塔前举行法事,确定了班禅转世灵童真身。"《缅怀第十世班禅》一书中由担任了班禅大师经师的塔尔寺雍僧·嘉雅活佛撰写的《班禅大师的少年时代》一文载:1944年"农历4月15日,班禅堪布会议厅将大师迎请到塔尔寺的大金瓦殿,在至尊宗喀巴大师的大银塔前升上法座,由拉科仓活佛为首的十位活佛和两三位格西,在同一天中为大师举行出家仪式,同时传授了居士戒、近士戒和沙弥戒。拉科仓为大师剪发,起名为洛桑赤列伦珠确吉坚赞贝桑布。在以后的十几天中,拉科仓为大师传授了密法三部修习的随许法,大师听受了密法三部修习的经典。当时由班禅堪布会议厅决定,大师拜拉科·晋美称勒嘉措和我为经师传授了时轮金刚、密多罗、金刚蔓、宝生百门等等教法。大师用了七八个月的时间,听完这些教法。

    16.曾为人师众生枯主永志怀念。他逝世后,信众捐资为其建造一座高大的菩提灵塔,金银珠宝嵌饰,极其华贵庄严,供置于拉卜楞寺时轮学院经堂后殿正中位置。塔前一幅镜框,列供师徒三尊相片,一老二少,十分醒目,中间是年长的师父拉科·晋美称勒嘉措,一侧是弟子班禅十世,一侧是弟子DL十四世。   

    17、班禅凭吊。解放后,身任全国人大副委员长的班禅大师每次莅临甘南藏区视察工作期间,公务再忙,也要亲至拉寺的拉科活佛灵塔前诵经祈祷,祭供恩师。                                       
    18. 代代古佛佳话频传. 拉科仓二世晋美称勒嘉措世人尊称阿勒合仁布且或拉古活佛,佛中珍宝(活佛中的宝贵佛爷),悬以其成就一切活佛及诸大师的伟业故敬称如意宝。2000年时隔60年之后一代宗师大教王世纪佛、百岁佛、老寿星拉茂雍增依然对拉科仁波切无限追思,并于贵南塔秀寺塑造阿勒合拉科古佛身像,以示正法永驻。本人亲睹上师亲临殿堂指示雕刻技艺,大师感恩之心缅怀大善知识拉科仓之情更令人感动。百岁佛拉茂雍增谨尊拉科仓大师遗风法效百丈广演妙法从朝至著,一日不做一日不食,虽近百岁依旧讲经灌顶格守戒律,世皆称奇释迦再世亦将赞叹。

    19.功德圆满无与伦比不再驻世:大师以超越的成就渡化无量众生,辉煌无比,并建立了未世拉科系传承法脉,因此大师遗言不再转世。                             
    20.却西活佛1957年于拉萨大昭寺获拉然巴格西(博士)以藏域佛学最高成就的佳绩回报告慰拉科上师,1993年却西。活佛于内蒙传使法拉科大师传承在蒙古草原上传布发扬。

21.大师遗著有著作6部,共98个篇目,编为全集,雕版印行,长达2519页,如:《集密本尊续经导释闻习笔录·认识续义开眼》、《时轮金刚坛城明示·脱垢宝鉴》、《德唐堪布活佛嘉央图丹嘉措传略·右旋海螺声韵》、《时轮金刚灌顶仪轨简释》等。
发表于 2018-2-8 16:45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yuexiaoren 于 2018-2-8 16:46 编辑

向拉古仓佛爷顶礼!拉古仓佛爷的灵塔在拉卜楞寺医学院经堂内,即拉卜楞寺大经堂前面的佛殿
发表于 2018-2-8 16:53 | 显示全部楼层
http://gelupa.org/forum.php?mod=attachment&aid=MTAyNzI3fDQ4ODI5NTIzYWQ4ZWM4MDY2MzUyNDcyZjg1N2ZhMjBifDE3MTE3MTI1ODc%3D&request=yes&_f=.jpg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社区

x
发表于 2018-2-12 09:44 | 显示全部楼层
也是三世潘唐瓦·德唐夏茸仁波且的上师,转世认定者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社区

x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社区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格鲁教法集成

GMT+8, 2024-3-29 19:43 , Processed in 0.033926 second(s), 17 queries , Gzip On.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