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鲁修学社区

 找回密码
 注册社区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7245|回复: 25

《上师供》“诸法自性远离一切相”可能系译者藏文断句有疏忽或汉文连缀有疏忽。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2-2-13 09:1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定达 于 2012-2-13 09:19 编辑

“我与轮涅诸法,除唯分别向那边安立外,自性成就之相一切远离(除唯分别安立外,别无自性成就之相),而离自性之空上,缘起之建立无欺应理,如梦如幻无可争辩地现起,一切凡圣的任如何也现——无欺(真实)地出生喜乐果之极白业,我等心口如一至心随喜。”出自洛桑侧登《上师供释》。
可见汉文若译为“诸法虽离一切自性相,犹如梦境”,就不会产生误解,也很好消文,‘诸法离一切自性成就之相,如梦’。若译为“诸法自性远离一切相   犹如梦境”则很难消文,若断句‘诸法自性’,则‘诸法自性如梦’难讲通,若‘诸法自性’是指空性,空性如梦难解,空性远离一切相虽成立,但原义是‘诸法非自性成就’,‘诸法自性’解释为空性也未见过, ‘远离’放在‘自性’和一切相’之间很难解释。  总之感觉不妥。


“诸法自性离一切去来  种种调伏随彼众类心”  “离障俱生大乐之智慧  诸法自性离戏论法界”  ,可能同样不妥。
发表于 2012-2-13 10:05 | 显示全部楼层
“诸法自性”是指“诸法的本质”,这样理解就ok了。
发表于 2012-2-13 10:43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似水流年 于 2012-2-13 10:49 编辑

先理理文章结构和思路,看的有点晕,在组织下语言。
还有洛桑侧登《上师供释》这个没看到过,也不了解看,先发上来看看吧。而且上师供翻译的版本比较多,也不知道师兄说的是不是海公上师的版本,不同版本和其注释都有作者自己的理解意思在内,所以很难和楼主的思路对上。
 楼主| 发表于 2012-2-13 10:54 | 显示全部楼层
您可以这样理解,但就成了‘诸法的本质远离一切相,犹如梦境’,远离一切相是诸法的本质仿佛也通,犹如梦境是诸法的本质就有些牵强了。藏文《上师供广解》是将犹如梦境断在前一句的。并且您所说的‘诸法的本质’藏文通常应当用‘ཆོས་རྣམས་ཀྱི་གནས་ལུགས ’,而此处用的是‘  ཆོས་རྣམས་རང་བཞིན’。总之汉文要作解释是牵强的。
 楼主| 发表于 2012-2-13 11:05 | 显示全部楼层
似水流年 发表于 2012-2-13 10:43
先理理文章结构和思路,看的有点晕,在组织下语言。
还有洛桑侧登《上师供释》这个没看到过,也不了解看, ...

很早就感觉到汉文本念起来有点不对,参看了汉文各种版本,断句都差不多。洛桑侧登《上师供释》我只有藏文本,也没电子版的。此书基本上每诵都有逐字消文。
发表于 2012-2-13 11:38 | 显示全部楼层
诸法自性远离一切相
等等主要突出,从空性的角度来理解随喜支等,这不同于六加行或兜率天上师瑜伽中的七支供,上师供的多从密法和空性角度来理解佛法,层次是比较高的。所以我觉得文句翻译还是很到位,也非常优美的。(一个是随喜的对镜——凡圣的善业,对镜的表相——梦境一般,对镜的实相——诸法自性远离一切的相,三轮清净空性的高度来思维),说的很清楚了。
诸法犹如梦境一样显现出来的凡圣善根善业都是我们要随喜的对镜,但首先强调要在三轮清净的前提下(空性的角度)来思维随喜。
上师供内涵文字比较简略,但内涵非常深,消文可以帮助理解,但文字表相内容则是大纲性概要性的, 远远不是几个颂词就可以完全表述出来的。
特别是真如供的前后2段颂词,按雍增益西坚赞大师的说法,似乎要深入理解密集金刚有关续论,听从上师的教授才能完整的认识这一段,即使广解也隐含深意没有具体阐明,我觉得我们一般人大致按解释思维即可,要很深入的体会,不到一定学习和实修程度是无法理解的,好比阅读霍金的时间简史还行,但真要了解还得读他的论文听他的解释才能明白。这里只能大概个意思先了解下了。
我的理解和师兄探讨下。
 楼主| 发表于 2012-2-13 13:15 | 显示全部楼层
似水流年 发表于 2012-2-13 11:38
诸法自性远离一切相
等等主要突出,从空性的角度来理解随喜支等,这不同于六加行或兜率天上师瑜伽中的七支 ...

您的理解,总体上是正确的,但‘诸法自性远离一切相’的意思是什么?是指诸法既远离自性也远离一切相呢?是诸法远离一切自性成就之相呢?还是指远离一切相是诸法的自性?若如前二者者,就应当将‘远离’放在诸法之后或整句之后,放在‘自性’和‘一切相’之间就不能表达这个意思;若如后者,只能解释为远离一切相是诸法的本质,这与藏文原文的ཆོས་རྣམས་རང་བཞིན 不怎么吻合。并且,整句应在‘犹如梦境’处断句,‘诸法自性远离一切相’,还可牵强解释,‘诸法自性如梦’,就太牵强了吧?如您所理解的,‘犹如梦境’ 是指诸法如梦境,那么若译为‘诸法自性一切相远离,犹如梦境’,不是更恰当吗?诸法远离自性成就之一切相,也如梦。
发表于 2012-2-13 13:30 | 显示全部楼层
无知群众围观学习
 楼主| 发表于 2012-2-14 07:38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定达 于 2012-2-14 07:51 编辑

为让懂藏文者斟酌,特贴出藏文

‘诸法自性远离一切相 犹如梦境凡圣之所造 显现种种安乐净白法 我等至心系念作随喜’这一颂的解释:
བླ་མ་མཆོད་པའི་ཟབ་ཁྲིད་ཐུན་མོང་མ་ཡིན་པ་བརྒྱུད་ལྡན་བླ་མའི་ཞལ་གདམས་ལས། བདག་དང་འཁོར་འདས་ཀྱི་ཆོས་ཐམས་ཅད་རྟོག་པས་ཕར་བཏགས་པ་ཙམ་ལས་རང་བཞིན་གྱིས་གྲུབ་པའི་མཚན་མ་ཀུན་དང་བྲལ་ཡང་།(我与轮涅诸法,除唯分别向那边安立外,自性成就相一切远离)从这句可看出此处的自性是自性成就的简称,自性是形容相的,远离一切自性成就相,རང་བཞིན་དང་བྲལ་བའི་སྟོང་པ་ལ་རྟེན་འབྲེལ་གྱི་རྣམ་བཞག་མི་བསླུ་བར་འཐད་པ་ནི་རྨི་ལམ་དང་སྒྱུ་མ་ཇི་བཞིན་དུ་བསྙོན་མེད་དུ་སྣང་བས་གཞན་སྐྱེ་འཕགས་ཐམས་ཅད་ཀྱི་འབྲས་བུ་བདེ་དགའ་ཅིར་ཡང་འཆར་བ་སྟེ། མི་བསླུ་བར་འབྱིན་པའི་རྣམ་དཀར་གྱི་མཛད་པ་རྣམས་བདག་ཅག་ཁ་ཞེ་མེད་པར་བསམ་པ་ཐག་པས་རྗེས་སུ་ཡི་རང་བ་ཡིན་ཞེས་པ་ཡིན་ལ ། ཞེས་གསུངས་སོ། །
བླ་མའི་མཆོད་པའི་ཁྲིད་ཡིག་གསང་བའི་གནད་རྣམ་པར་ཕྱེ་བ་སྙན་རྒྱུད་མན་ངག་གི་གཏེར་མཛོད་ལས། རྗེས་སུ་ཡི་རང་བ་དེ་ཡང་མཚན་འཛིན་གྱིས་མ་བཅིངས་པར་འཁོར་གསུམ་ཡོངས་སུ་དག་པའི་ཤེས་རབ་ཀྱིས་ཟིན་པ་ཞིག་དགོས་པ་ཤེར་ཕྱིན་གྱི་མདོ་ལས་རྒྱ་ཆེར་གསུངས་པ་ལྟར། འདིར་ཡང་། ཆོས་རྣམས་རང་བཞིན་མཚན་མ་དང་བྲལ་ཡང་། །རྨི་ལམ་ཇི་བཞིན། ཞེས་གསལ་བར་གསུངས་སོ། ། དེ་ལྟར་འཁོར་གསུམ་ཡོངས་སུ་དག་པའི་ཤེས་རབ་ཀྱིས་ཟིན་པའི་སྒོ་ནས  ཞེས་གསུངས་སོ། ། 从中可看出‘犹如梦境’断在第一句。


再看‘法界自性一切戏论离’ ‘诸法自性离戏论法界’ ‘法界自性离戏论’这一句的解释:
བླ་མ་མཆོད་པའི་ཟབ་ཁྲིད་ཐུན་མོང་མ་ཡིན་པ་བརྒྱུད་ལྡན་བླ་མའི་ཞལ་གདམས་ལས།  བདག་དང་འཁོར་འདས་ཀྱི་ཆོས་ཐམས་ཅད་རང་བཞིན་གྱི་སྤྲོས་པ་དང་བྲལ་བའི་དབྱིངས་ཏེ། རང་བཞིན་གྱིས་གྲུབ་པ་རྡུལ་ཙམ་མེད་པའི་སྟོང་པ་ཉིད་དེ་ །  ཞེས་གསུངས་སོ། ། (我与轮涅诸法远离自性戏论的界,即无尘许自性成就之本空)这句也可看出自性是形容戏论的。
发表于 2012-3-7 14:44 | 显示全部楼层
赞叹精进啊
 楼主| 发表于 2012-4-21 22:49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定达 于 2012-4-21 22:52 编辑

དབུ་མའི་དོགས་གཅོད་རྟེན་འབྱུང་སྙིང་པོ་ལས།
དབུ་མའི་གསུང་རབ་ལས་རང་བཞིན་ཞེས་གསུངས་པའི་རང་བཞིན་དེ་ལ་བརྟག་པ་མཐར་བཟུང་གི་སྒོ་ནས་འཇོག་པ་རང་བཞིན་གྱིས་གྲུབ་པ་ལ་རང་བཞིན་ཞེས་བརྗོད་པ་ཞིག་དང་། ཆོས་རྣམས་ཀྱི་ཆོས་ཉིད་ལ་རང་བཞིན་དུ་འཇོག་པ་སྟེ། དེ་གཉིས་ལས་གཞན་པའི་འཇོག་ཚུལ་མེད་པའི་ཕྱིར་ཏེ། ཞེས་དང་།
ཕུང་ལྕོག་བྱམས་པ་རིན་པོ་ཆེས་མཛད་པའི་རྟེན་འབྲེལ་བསྟོད་པའི་འགྲེལ་པ་སོགས་མང་པོ་ཞིག་གིས། འདིའི་རང་བཞིན་དེ་རང་བཞིན་གྱིས་གྲུབ་པ་ལ་སྦྱར་ནས་བཤད་པ་མཛད་པའི་ཕྱིར་ཏེ།    ཞེས་གསུང་སོ །།
《中观释疑  缘生藏》云:
“中观经典所说的‘自性’,由虚拟门安立,其一,对 ‘自性地成就’诠为‘自性’;其二,对‘诸法之法性’安立为‘自性’,此二以外无其他安立法故”。又云:“普觉降八仁波切所著的《缘起赞释》等多谓,‘此 自性 配 自性地成就 而释故’”。

发表于 2012-4-21 22:58 | 显示全部楼层
諸法自性是就「諸法法性」解,並不是就所破「自性成立」解。如夢要與後文銜接,如夢的是所隨喜的凡聖善業。
发表于 2012-4-22 00:10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北方將領 于 2012-4-22 00:11 编辑

諸法之法性者, "遠離一切自性成立相"是也.
发表于 2012-4-22 00:24 | 显示全部楼层
北方的將領只會紙上談兵.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社区

x
发表于 2012-4-22 00:26 | 显示全部楼层
呵呵!彼此彼此.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社区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格鲁教法集成

GMT+8, 2024-11-24 23:55 , Processed in 0.046313 second(s), 17 queries , Gzip On.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